I1E1620093180100.jpg


官方網站:라켓소년단 SBS
維基百科:Racket少年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最近多虧『羽球少年團』陪我度過低潮的情緒,週五明明應該是最開心的上班日,
偏偏有人搞不懂遊戲規則還理直氣壯指責別人的不是,我很不想跟一個老人家辯論,
他撂下狠話說月會要提出爭議,隨他去,是你不理解遊戲規則,搞不好踢到鐵板的會是你。

就這樣氣沖沖地延續到週五夜裡,內心有滿腔牢騷想發洩,隨著我最愛的周末到來而遠去,
細節我已經追憶不起,不管有什麼恩怨情仇,等到週一再說,我告訴自己不要讓他佔據了我最愛的周末時光。

眼看今天就能完結『羽球少年團』,內心迫不及待想記錄著對這齣戲的內心點滴,
翻開官網的海報劇照,我選不出我心中的"最佳",為什麼每一張都少了劇裡的"鄭仁率"呢?
他明明就是『羽球少年團』的一份子,我要抗議啦!
 

E3fGW3NUUAgDyg3.jpg



喔!這張才對啦!原來海報有進化史,好吧!我原諒你,可不能少了也是一份子的鄭仁率。

描寫一齣關於"羽球"的故事,起初聽聞是『機智監獄生活』的作家,二話不說列入口袋名單裡,
先觀賞的同事,對此劇讚譽有加,提醒我一定不能忘了這齣戲,結束『來魔女食堂吧』,我決定馬上來追。

這個作家的特色感覺是從生活日常中取材,沒有非凡的高潮起伏,像桂花的清香,淡淡地,隱隱約約,
只有風起時你才會感受到他淡雅的香氣,但每每嗅到這樣的氣息,卻能令你過聞不忘。

不只如此,細節處理得恰到好處,讓你不能分神;你現在的困惑,接下來他一定會完整告訴你緣由,
我很愛這樣的"細節",不僅僅解答,甚至充斥著出乎意料的反轉,尤其是『機智監獄生活』這齣戲裡。

也許是我過於期望,初期我在欣賞這部劇的時候總有些提不起勁,好加在我撐過那平淡無奇的最初,
隨著劇情更迭,惹得我一陣陣鼻酸、熱淚盈眶,其實感動未必要揚幡擂鼓,最扣人心弦的感動,就是日常的小細節。

『還記得那些年嗎?』
『最近很辛苦吧?拍拍』
『很高興見到你,16歲的我。』
『現在的我是夢寐以求的樣子嗎?不是也沒關係。』
『一直以來都很努力,今天也辛苦了。』


我覺得劇情大致分為兩部分,一部分關於鄉村的故事,另一部份來自於羽球隊。

故事發生原本住在都市首爾的主角,尹海康,一家人,因為經濟不濟搬到了海南郡村子裡,
尹海康"暫時"放棄了他最愛的棒球,一開始只是為了幫海南西中學羽球隊得以參賽而湊人數,
也許父母都是羽球教練的他遺傳到羽球基因,小時候羽球就打得很好的他,甚至一度是傳奇人物,
儘管臭屁,老是說著:『我可是尹海康啊!』在他努力的過程裡,漸漸找回了過去打羽球的手感,
從起初為了打贏比賽就能裝Wifi的賭注,到後來漸漸愛上打羽球,
並且和同隊的方允潭、羅雨燦、李容太、鄭仁率成為彼此人生不可或缺的朋友。

看到這齣戲裡的人物,坦言有些心生羨慕,回想過去15歲的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在拚死拚活努力讀書吧?!
也不知道人生要有什麼目標,只知道考好試、上好學校,就是當下最重要的目標,
沒有人告訴我們怎麼去追求夢想,也沒有人問你將來的夢想為何,一切"書中自有黃金屋"。

真要說有什麼遺憾,大概是覺得小時候太認真念書,雖然不是什麼名門大學,但過去埋首書堆的時光,
讓人回想起來,多了好幾塊空白,不免覺得有些可惜!

沒有像尹海康那般為體育羽球奮鬥的記憶,沒有為了打贏某場比賽,和同班同學努力不懈的革命情感,
只有一堆的考試和唸書,畢業多年後,朋友圈幾乎也散場了,當然也沒有劇中令人痛哭流涕的場景。

儘管現在的學校注意到才藝和參與活動的重要性,但考試與唸書仍然占大部分,講白了就是要會玩也要會念書,
總覺得現今的學生們肩膀的重擔並沒有比較輕鬆,至於是否能更加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標就不得而知了。

不知是否為了要凸顯主角個性,尹海康自以為的天分好似一開始就在羽球隊占上風,也因此養成不可一世的態度,
說也奇妙,但他卻是心思莫名細膩的孩子,特別是對心儀的對象"韓世潤",
那溫柔的口氣、靦腆的表情,我還一度懷疑尹海康是不是有人格分裂?!

不過以為他有天生的基因加持,劇情越後面他也面臨了因為眼睛受傷而暴露的弱點,
還好在團隊合作之下,儘管比賽有輸有贏,羽球隊還是為海南西中學爭取到耀眼的成績。

團隊裡除了合作之外,難免有爭執,男團有,女團也有,總是有人是備受矚目,總有人辛苦努力練球卻無法上場;
在職場上我喜歡單打獨鬥的工作,因為不怕影響到他人,而且所有進度流程掌握自己便可,
可是更多的是需要團體合作的工作,好比羽球隊;吵了架,開誠布公就好,
正因為是團隊比賽,其實誰也不能少,也沒有誰最好。

每每看著因為矛盾而互相有嫌隙,最終和好如初的過程,細想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多難能可貴;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懷抱著芥蒂不說,以為對方有讀心術,不明說也懂,
但其實人與人之間之所以能磨合成圓,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坦誠相見而成,
讀懂對方的心是多的,求不來的,真正認識對方與自己,往往是溝通來的。

能結識這樣的朋友我覺得另一個主場是來自於"鄉村"生活。

大多數的人常常是從鄉村離開來到城市謀生活,因為鄉村難以維持生計,所以很多人離鄉背井,
透過這齣戲,也帶給人們鄉村與都市不同的價值觀,鄉村有著都市沒有的新鮮空氣、安定人心的力量,
還有更多的人情味與逐年流逝的大自然,雖然沒有都市的薪水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端看你選擇的是什麼。

劇中鄉村裡的人大概就是"愛管閒事",換句話說是比較有"人情味",街坊鄰居彼此互相熟稔,樂善好施,
願意分享自己的收穫,不管是農作也好、經驗也好,自己醃製的小菜;偶爾也會互邀聚餐,大家一起談笑風生,
少了幾分都市急促窒息的壓力,多了幾分優遊自在的餘裕。

鄉村裡的人們也有著不同性格,喜歡說反話口是心非,總是熱情招待孩子們的奶奶、
刀子嘴豆腐心一副刻薄的女人、因為丈夫過世後就說不出話來,卻能感受到真切情感的老奶奶、
無所不能,對村落各種大小事瞭若指掌的里長、
放棄都市生活來到村落重新開始的夫妻,兩人原本打算到村落自殺,
被指責害同事自殺的丈夫與心血畫作被搶走的太太。
儘管都市人來到村落對村民懷著警戒心,知道大家彼此也是本著良善的心,
隨著朝夕相處漸漸卸下心防,成為村落的一份子。

除了羽球隊彼此為了比賽需要訓練技法與默契,在村落裡發生種種事情也讓大家更有向心力,
老奶奶的過世,讓刀子嘴的女兒不再處處與都市人爭鋒相對;
凶神惡煞的社長企圖開發村落為高爾夫球場,村民同心協力抵抗;
都市人心情最低潮時,尹海康一鍋及時救命的"白鍾元咖哩";
尹海仁(尹海康之妹)昏倒時,第一時間極力救援的村民們;
有太多太多事蹟,讓村民各自的心越來越靠近,我想這就是鄉村的力量。

我不知道多久以後我會再想起這齣戲,至少此時此刻的我,帶著內心滿滿的感動,邊敲打記錄著一切,
一句話、一個舉動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處於競爭又令人窒息的都市裡,難得讓人好好喘口氣的戲。

嗯!沒錯,這就是青春,青春就是怎麼回味都不厭倦的那段時光。

謝謝演員們賣力的揮拍、揮灑著感動的汗水,彷彿就是一支支貨真價實的羽球隊;
謝謝編劇導演安排了許多『機智監獄生活』的演員客串,令人意猶未盡;
謝謝編劇細膩溫暖的劇情與台詞,讓人在工作繁忙之餘獲得解放。
致可愛的孩子們,我的內心被療癒了,願我能不忘初心。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