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要驚動一早的寧靜?
我也沒想到,我居然一大早就氣呼呼地,要在這裡敲打"洩憤"。

昨晚難得老爸阿木平日北上,所謂何事?當然是為了明天要取貨月餅,順道分送給親戚,
短短不到一日的快閃,想必行程很緊湊,也沒什麼時間促膝長談。

阿木此行帶回了老妹主管分送的五枚橘色口罩,昨日我才跟老妹說我手邊已經沒有經典藍綠,
言下之意看他要送不送,我悉聽尊便,或許是她周末早就打包給阿木,因此昨晚還是見到了這新秀口罩。

我並沒有感到任何特別的心情起伏,因為有沒有我真的還好,反正名義是要"交換"之用。

結果今日一早阿木重提口罩一事,他說老妹說我要跟她交換十個,他從我最初給的一批口罩裡抽出十個給他就好,
我聽了突然勾起我20日才寫下的那篇牢騷文,
我說道:他拿別人送他的東西要來跟我交換我花錢買的,你不覺得很小裡小氣嗎?
我已經有跟他說我達不到"交換"協議,所以你不用特別再給他那10枚口罩。

也許是我表達得不夠徹底,阿木回道: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那個畢竟還是他的東西啊!
顯然沒有人站在我的出發點"著想",我一定被"誤認"為是那個愛計較的壞姐姐。

我想說的是,口罩本身對於此事當然微不足道,我在乎的是心意問題,是一種是否站在分享的心情,
到底誰才是儘管是家人還斤斤計較的那一位?我當然不貪圖口罩,
可是換做是我,我不需要、不想要,我一定是"贈與"他人,
我不會想要從對方身上在討價還價些什麼,讓自己"好過"一些,讓自己減少損失一些,
因為當初就是我不需要、不想要,單純想分享給有需要他的人。

當然還有另一種分享是,我本來就需要、想要,只是我認為這東西好用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他的好。

於是我一早就被阿木劈頭念了一頓,
坦言之,假如對方今天沒有跟我說他想交換,我還可能自動自發地促成"交換"之局,
因為我也不是個想欠他人人情的人,我仍然會想辦法"彌補"我收到的恩情,
然而一旦"被強迫",當時的感動早已煙消雲散。

我內心突然湧現念頭,原來家庭教育有多麼重要!

當你以為將來他長大會懂得,當你以為這只是小事無關緊要,
冥冥之中你也在助長著他到底會成為成熟的大人?還是尚未斷奶的小屁孩。

我的想法未必正確,未必沒有"破綻",可是我秉持著自己做不到也不會要求別人,
我還是認為懂得分享之心很重要,我不會非得要求別人要回饋予我什麼,尤其是家人不是嗎?
待人處事祈求事事順心,但做人處事不用這樣事事精算蠅頭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