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說疫情之下有什麼改變?改變的事物不少,在台灣和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多了收集口罩花色的小確幸?
因為疫情的緣故,我才發現原來台灣口罩有這麼多花樣,和這麼多廠商,我一直以來都以為只有中衛這一家。

於是網絡上出現各式各樣追逐口罩的消息,口罩也隨著"需求"價格水漲船高,
不管是因為單純想收藏,還是想以防萬一,口罩無疑是現在最炙手可熱的商品。

某天老妹公司揪團訂購口罩,價格對現在而言便宜不過,不過門檻是每種顏色必須要70盒,
於是號召周圍親朋好友,好不容易達標下訂單,接著就等著收款出貨了吧?

九月初的團,廠商預計十月底交貨,有人等不及,紛紛退團,這其中累積的缺口,
隔著螢幕和老妹對話,我想他一定內心焦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我幾度勸他乾脆取消訂單吧?不然這20幾盒口罩你怎麼容納得下?
也許不想做"壞人"也許是更多的人想維持訂單,終究還是收齊加上倒貼付款完成。

累積的30幾盒無人認領的口罩,只能邊走邊看,還會不會有"善心人士"願意收購。

我可以體會被迫收購的憤怒,我盡可能找尋其他可能的管道,我也擔心焦慮著要如何消化這30幾盒兒童口罩,
某天老妹說:他收到的防疫包禮物,他覺得捨不得用擺在那也可惜,
說要送給我,交換的條件是我幫他"消化"口罩。

這麼不確定的條件我不敢答應,只說我可以用20個一般色和與之交換,至於消化口罩還得另謀他法。
"交易"成立後,趁著爸媽回北時,完成了交換流程。

就在上周,老妹主管出差去了他朋友的工廠一趟,主管朋友想走國家隊口罩一路,給了一些樣品給他主管,
於是主管分給每人五片,精打細算的老妹問起我要不要這橘色口罩,來和我交換一般色。

我本來興致勃勃答應了,但越想越不對勁,為什麼你拿別人送的跟我交換我花錢買的東西?

在這段時間以來,我一直是有什麼,分給親朋好友什麼,我不敢說量有多少,但我是無償做分享,
想和其他人分享不同廠牌的口罩,也讓大家嘗試看看自己適合哪一種,我從來沒有非要人家和我交換才分享。

老妹這兩次舉止,我仔細想想突然覺得可悲,所以就算是家人,你也認為你一定要拿回什麼才不吃虧?
如果教育最終走向這般模樣,我只能說他很失敗,枉費我擔心他收了這麼多口罩爛攤子,
我突然釋懷了,我突然也不想顧慮起"別人"的事,我有什麼能耐?要替你處理這些?

在我看來,家人之間應該就算沒有利益牽扯,我們都願意為對方付出,
就算沒有防疫包,我也還是會一塊兒幫你想辦法,結果終究留下的是計算利益後的空虛,
我感到萬般無奈,不知該形容他太會想,還是不會想。

我現在漸漸以為,不要覺得對方年紀小,所以現在任由他,或者你以為他將來會懂,
魔鬼藏在細節裡,你怎麼知道他會不會這輩子永遠不會懂?
也許不一定要懂,但為何我們不選擇做一個更好的人?更讓人覺得舒服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