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2353273802_263781.jpg



維基百科:出師表 (韓國電視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官方網站:출사표 디지털 KBS

很久沒回來聊聊自己最近追逐的戲劇,前陣子卯起來追劇,一連軋了好幾部劇,
每天都有安排的進度很頹廢,也很過癮,想想能夠剛好對上自己的味,很難得。

當初得知出師表這部戲要上檔,下意識馬上列入清單,剛好搭配的男女主角都是我喜歡的對象,
精神病患者日記轉型的朴成勳,一樣完美消化不同的角色;
第一部看Nana的戲是Kill It,儘管最後是悲劇,還是對於Nana的表現感到喜歡,
當然這齣出師表要來好好支持一下。

不知是否同時段競爭者激烈,顯得出師表資訊稀少又鮮少人討論,如果喜歡輕鬆喜劇,這部戲真的不能錯過,
罕見在描述韓國選舉文化和議會的一齣戲,不懂規則不打緊,只要能伸張正義,打擊犯罪就足以讓我感覺過癮。

女主角具世拉(Nana飾演)是一名客訴王,
凡是區裡任何大小事,不公不義,有紕漏的建設,通通都會被他逮個正著,
上傳到區廳院投訴,也因此他是區廳院口耳相傳的頭痛人物,暱稱:飛蛾。
而徐孔明(朴成勳飾演)正是在區廳院裡專門處理客訴案件的那個"倒楣鬼"。

因為總是三天兩頭就有飛蛾的投訴,也讓人好奇這名本尊到底是誰,就在處理其中一件客訴案件時,
孔明發現飛蛾就是世拉,當時初次見面的兩人並沒有察覺原來以前同校過,一直到孔明轉學後失聯。

世拉的家境並不富裕,在一次公司因為前負責人的回鍋,以他有工作經驗還年輕可以去外面闖闖的理由開除世拉,
失去工作的世拉,加上母親的債務,經過幾次面試仍不順遂的他,耳聞區議員的年薪之高,決定要參選區議員。

面對都是有黨有派的候選人,就算有好友的大力幫助,每天努力地勤跑行程,世拉當選的機會仍然有些渺茫,
一次遇見代表全民進步黨參選的無黨籍孫恩實,
孫恩實希望在自己最後一次參選這一戰能打贏,於是拜託世拉的支持,
世拉被孫恩實的誠意打動,把自己從過去至今記錄著馬原區大大小小的一切日記本給了孫恩實,
裡頭密密麻麻記載拼貼著馬原區的缺失,與改進計畫,任誰看了,一定都會認為沒有人比世拉更關心馬原區了吧!

就這樣世拉的選舉生涯連一仗都還沒打就結束了嗎?
看著看著也不自覺擔心著,誠懇的孫恩實背後,會不會跟一般政客一樣狡猾?

就在最後的發表會上,出現反轉,孫恩實宣布退選,希望支持他的人可以支持世拉。

看到這裡,我眼眶有些泛紅,想必孫恩實也被這本筆記的主人感動,
原來有這麼注意馬原區細節的人,原來有這麼愛馬原區的人,
而這樣的人要出來為選民服務,為什麼不支持他呢?當然孫恩實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也讓全民進步黨一陣錯愕。

這一擊為本來還處於弱勢的世拉加分不少,當然在最後幾天世拉勤跑基層的努力之下,他如願以償當選了區議員。

以為見錢眼開的世拉會從此安靜安穩度過區議員人生?但天性就是無法無視不法正義的他,
還是用自己大鬧一場的模式來試圖解決小老百姓的申訴,
當然,不會一帆風順,仍然有只能眼睜睜看著申訴者黯然離去的案件。

因為是唯一的無黨籍,在審核議案上對於保守黨和進步黨成了關鍵人物,不過政治終究是爾虞我詐,充滿算計,
所幸最後世拉還是撐過了任期,圓滿結束了區議員,並承諾(?)以後不再觸碰政治。

故事被我形容的稀鬆平常,正因為這齣戲的看點在於Nana生動的演技,我很難以言喻,
世拉不做作的個性,堅持正直正義,偶爾帶有些喜感的劇情很深得我心,
海報上男女主角拍出的投票符號氛圍,不得不說真的是充滿創意的點子,
我還曾經懷疑,為何女主角要這樣抱著男主角,原來是"人體字"。

有關於正義的故事很多,但試問現今社會上,有多少人替弱勢者發聲、檢舉缺失,
以希望這個社會更美好的出發點而前行呢?絕大多數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又或者是同流合汙。

世拉的那份"簡單"心意,就是想守護馬原區,讓馬原區變得更好,而且以行動代替口號,發自內心為這片土地努力,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經過了社會化"洗禮",寧可站在多數決的立場誰也不得罪,而不是矯正歪風,做應該要做的事情,
很可惜,看似生活在進步,我們的道德觀卻在倒退著,小時候課堂上所教導的正義終究沒能實現,
我們變成人小時候口中討厭的那個大人了嗎?對應該伸出援手之事視而不見了嗎?

在邊看邊歡笑、邊享受著男女主角的粉紅泡泡之餘,
我內心也感慨著世界的變化,我們做著事與願違的決定,拋棄了中心思想,
你的初心是什麼?還記得嗎?透過這可愛逗趣的劇本,我沉吟了半晌,願我們都能成為那個愛"找碴"的具世拉。

如果做不到鋤強扶弱,至少不要成為那個仗勢欺人的"壞傢伙"。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