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正逢一個月一次的會議,主管用了滿長的時間在"指導"業務如何賣產品,
如何能把一些服務轉為有價服務,來提高價格,而不是用底價讓客戶殺價...

比方說設定基本的SEO、超過數量的產品上價等等服務,說應該要讓客戶養成習慣,服務是有價值的,使用者付費。

這乍聽是自然不過的事,因為太多人喜歡貪小便宜,不尊重專業,喜歡以最小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利益,
使得很多事物都變得廉價不堪,花了很多力氣,最後得到的回饋不成正比。

不管是公司也好,客戶也好,很多人的心態上皆是如此,要錢很快,給錢拖拖拉拉,
你希望別人給你最便宜的價格,自己其實也不願意給對方最低的價格,
這些事在每個人的心裡大多是一樣的結果,只是看你站在誰的立場想。

我認同主管說的,要讓客戶養成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心理,但矛盾的是,那麼對於內部呢?
你是否能用同樣的心態考量?每當拿出規範制約那些違規的業務時,我不也常聽到主管無條件叫我們要完成嗎?
你說的那些做那些事加上多少費用,在業績面前,規範根本無用武之地。

說有償服務這件事,早在年初就有譜,額外的去背圖要多少費用,上架的資料超過多少需要追加費用,
這些早就在好幾個月前曾經公告過,但最後呢?業務始終拿著超標的規格來這裡"要求"我們完成,
說好有向客戶追加的費用,最後做的人一毛也沒拿到,說來說去,強調那些使用者付費是冠冕堂皇,
不過只是為了要增加部門營收和業績,對於那些背後辛苦執行的人,根本不受尊重。

一直在默默去背圖片的同事,他完全沒有得到所謂有償服務後的回饋,
一直不斷被不會交涉的業務重工又重工的同事,甚至到頭來可能白做工,
一切的一切只能自認倒楣,每每這樣的場景重蹈覆轍,我只有暗自許下心願,
是的,下一份工作,我再也不想做這類的事了。

有人說,請你設計你開這價格合理嗎?不囉嗦阿莎力的客戶當然價格好談,
但初次見面,喜歡挑三揀四者,合則來,不合則去,不喜歡可以不要接受。
而我只能跟你保證,我自認能做到我開出的金額,你絕對不會收到最貴的費用,但也不會是最便宜,
我知道我的付出程度到哪裡,你不相信,我也沒辦法,你相信,我們就能好好合作。

不是自己在做,當然無法體會箇中辛苦,但不也是因為你做不了、不會做,才要請人幫你嗎?
請記住這一點,花錢了事永遠比較輕鬆,不然你都自己來不就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