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TD7x

官方網站:火曜ドラマ『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TBSテレビ
維基百科:我要準時下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是誰遊記寫了一半就中斷?最近之所以這麼安靜,正是追久違的日劇了,沒錯,就是"我要準時下班"。

想著想下班放鬆一下,乾脆從集數少的日劇開始,近年哈韓的緣故,鮮少涉獵日本演藝圈,
不過偶然看到消息,原來線上流動的還是那些我耳熟能詳的藝人。

這幾年當然偶爾也會耳聞一些聽說不錯的日劇,但還是沒有讓我動心,
追憶不起上一部完整看完的日劇是哪一齣,這一齣『我要準時下班』有一點特別,
怎麼說呢?"準時下班"也是我每日奉為圭臬的精神,加上是職場生活的劇本,
感覺和現在的自己,多少會有某程度的共鳴,果然一開播不得了,欲罷不能地,在周末完美畫下句點。

後來之所以鮮少接觸日劇,不外乎覺得某些日劇呈現的演技"裝可愛不自然",久而久之也開始產生排斥,
加上千篇一律的劇本,想著想著還是投入韓劇的懷抱吧!

女主角是赫赫有名的吉高由里子,回想起他演出過的作品,我好像只看過『神探伽利略』系列,但印象不算深刻,
男主角向井理,應該是裡面撇開內田有紀我最熟悉的人,也是私心一定開播的原因之一。

幸好,眾演員的表現方式都自然不過,配合流暢的劇本,才使得我一集接著一集。

這個故事講述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飾演)是個堅持準時下班的上班族,在一家網站公司工作,
看到這裡,內心感到心有戚戚焉,竟然也是網站公司啊!

一開始就來了個震撼彈,種田晃太郎(向井理飾演)要回歸了,咦?他是誰?
原來他是結衣的前男友,曾經論及婚嫁,但因為埋首工作的晃太郎令結衣覺得自己備受冷落而分手,
而現在的結衣已經有一個適合她的男朋友,這麼一來,男女主角還有譜嗎?我好奇著。

的確,前男女朋友再度重逢,這種感覺很奇妙,即便分手,應該多少還有一些比普通同事更不一樣的感受吧?

最佩服結衣的是,他可以理直氣壯地說著自己時間到了要下班,就現今社會裡,
時間一到能安靜默默離開就是偌大的幸福,誰還能大聲說著時間到了就要下班呢?

曾經我也想過,那種終日埋首於工作的人,是太有責任感呢?還是有完美主義?
或是做事效率其實太差?還是...太喜歡這份工作?
我左思右想,工作至今始終沒能找到令我對自己毫無內疚想留下來的理由,
大多數留下的原因是迫不得已,或者只是為了要完成他。

不過,以工作為人生是好事嗎?因為沒事好作所以只好工作?這樣的人生好嗎?見仁見智。

我和結衣一樣,比較重視私人時間,就像公私要分明,那才是我的人生。

過程中不乏同事們發生種種,經過結衣的開導而產生變化,好比太過用力的指導新人;
為了被受重用,想迎頭趕上,終日忙於工作沒有休息而生病;
以為工作要順利就是一再迎合對方,使得職場性騷擾有機可乘?
想追趕前輩,不眠不休地工作著;以公司為家,這是哪裡出問題了嗎?

我覺得這齣戲很重要的一點是,何以結衣可以準時下班?
他並不是工作做了一半時間到就打卡下班,而是有計畫性有效率地把份內工作做完才離開。
一天的工作之中,或者該說整個人生,時間分配很重要。

當然並不是說一定要找到有多麼偉大的事物或者目標,
能讓自己開心,不犯法,不妨礙他人的事情,我想就夠了吧!

你有這樣屬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嗎?

結衣雖然對同事們說的不是什麼有多了不起的話語,但不自覺總會讓人沉思,回顧自己的生活,
就是有這樣的人存在,才得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和尷尬吧?!

這樣的結衣當然不是一開始就養成的,他也曾經是個怕被長官罵,每天汲汲營營趕忙工作的新人,
然而當他有一天因為這樣匆忙,沒日沒夜的生活導致他受傷住院後,他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該如何度過,
於是才有了生活和工作應該要分開的念頭。

多少人年輕的時候不是亦是如此,拼命三郎,總以為自己有很多時間得以磨練,
就算每天睡在公司也在所不惜,工作就應該24小時待命,
但當有一天你賠上健康時,這些付出一點也不值得啊!

為何我們總是要等到事情發生才來後悔呢?有什麼比健康快樂還要重要?

可惜的是,很多人還是以為,準時下班就是不認真、事情作太少,
而延後下班是理所當然,代表認真在工作,
但怎麼沒有想過,為什麼會留下來?是事情太多?還是工作效率有問題?

通常一周裡,最痛苦的就是星期一,難得今天我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回家,
我腦海中不禁浮現一個問題:一天之中,超過1/3的時間耗在公司裡,
你可曾想過如何能讓這至少1/3過得快樂些?
這對於每天一睜開眼,踏進公司就感到莫名痛苦的我,無疑是很艱難的課題。

討厭上班是一回事,大概造就的環境才是重點。

而今天的我,為何得以以愉快的心情離開公司呢?
除了今天我自認非常完美地分配好時間,把工作做完,
當然重要的是,我內心安排好的進度,剛好今天也都達成了。

可以毫無懸念地走出大門,心情當然好囉!

原以為是齣稀鬆平常的職場劇,但人與人的交流產生變化,與同事間的革命情感,
還是不自覺會招惹我的淚腺,好比生產後回歸的賤ヶ岳八重(內田有紀飾演),
為了不想讓大家對於他已婚身分有所"寬待",拼命在工作,卻又三番兩次出狀況,
看不下去的結衣,偷偷串通大家假裝下班,好讓明明擔心小孩發燒的賤ヶ岳可以放心下班,
但明明也看到大家就是沒時間只好慌張地躲在桌子底下,那一刻我看得好感動,
能有這樣的同事這樣的氛圍,真好!

還有結衣和爸爸吵架的時候,終於道出明白母親為何離家出走,又為何說出想離婚的心意,
因為母女倆都忍受太久,只有一直工作的父親,就連家族旅行都會中途離開,
因此一點也不想像父親一樣的人結婚。

聽到這番話,父親當然心裡也不好受,向來家裡都是母親打點好的,母親人不在,
自己就像一無是處,什麼也不會,什麼東西也不知放哪,甚至為了作母女愛吃的漢堡肉,
燒焦的漢堡肉所釀出的濃煙,還被鄰居以為失火了而報警。

知道結衣為父親的事情心煩,賤ヶ岳和三谷佳菜子主動說要和結衣一起回家,
一起收拾被父親弄得一團亂的廚房和客廳,又讓我留下了感動的淚水。

父親等同事離開後,才敞開心扉告訴結衣,自己也不是不想回家,在那個年代,
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也只能忍氣吞聲,下班後還要維持人際關係只好去應酬。

日劇仍然承襲那溫暖人心的風格,特別是這一齣『我要準時下班』。

說來說去,很多衝突之所以會造成,正因為我們沒有完全理解對方,沒有彼此敞開心扉,
才會一再發生誤會,而彼此若能互相傾聽對方的心聲,也許事情沒有想像中複雜。

說完這麼嚴肅的工作議題,那麼感情支線呢?

結衣的現任男友諏訪巧,看起來是這麼完美,體貼入微的人,
不僅會作飯,也很順著結衣尊重結衣,這樣的男人,很適合託付終身,
如此一來男主角還有什麼機會呢?我有些擔心。

可是這看似完美的壁壘,其實很脆弱。

知道前男友和自己女友在同一間公司,心裡當然不是滋味,
前男友"藉著"酒意(?)道出自己還一直喜歡著結衣;
前男友都知道結衣受重傷的過去,所以特別照顧結衣,而自己卻毫不知情;
原來和結衣吵架的那一天,結衣喝醉酒睡在公司,可是結衣卻沒說自己是被晃太郎揹回公司的。

經過三番兩次的撞擊,諏訪巧的玻璃心瓦解了,
就在這時前來關愛的前輩,"撫慰"了諏訪巧的心(?),不小心就越界了,
清醒後的愧疚感,讓諏訪巧決定取消和結衣的婚約。

一直以為晃太郎只有工作,所以忽略自己的真相是...?
因為晃太郎想換到可以準時下班的公司和結衣在一起,所以先前才這樣拼命地工作,以致於昏倒。

沒想到昏倒的慘劇在結衣身上重蹈覆轍,想知道為什麼要一直工作的結衣和團隊們趕工著,
大家原先訂好時間輪流休息,假裝休息期時在趕工的結衣就這樣身體不堪負荷昏倒了,
不僅如此,倒下去的那一刻還不小心撞到了桌腳,頭上縫了三針。

大家都,不許再這麼拼命了。

昏厥一天半的結衣清醒後,難得動怒的晃太郎說著,很害怕結衣醒不過來,
而這一天半的煎熬讓他明白,為什麼當時結衣看到他總是叫他休息,怕他過勞而發火,
知錯的晃太郎,這番話不僅兩人紅了眼眶,我也看得淚流滿面。

再度敞開心扉的兩人,化解了當年不理解彼此的誤會,離重修舊好不遠矣。

好可惜真正和好的火花在全劇終的前幾分鐘才發生,我難得期待多一點粉紅泡泡呢!
工作至上頹廢的向井理依然很帥氣,不枉費我睽違已久選擇的日劇啊!

晃太郎:『對了,你還是跟妳爸媽住嗎?』
結衣:『等發了獎金我就搬出去。我也想趕緊搬出去。』
晃太郎:『來我家吧!』(這短短幾個字看得我臉紅心跳,小鹿亂撞的...)
結衣:『(蛤)?』
晃太郎:『要不買個公寓吧!』
結衣:『什麼意思?』
晃太郎:『我們一起生活吧!』
結衣:『我會積極考慮一下...』

真心喜愛著這樣的故事和氛圍,也喜歡每個詮釋的演員,令我久久無法從氛圍裡抽離,
不敢奢望有如此這般的同事,但這齣戲隱隱實現我內心期待的夢境,
多謝善解人意的結衣,和總是靜靜觀察結衣的晃太郎(好帥好帥)。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