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經過一家麵包店,
看見久違的泡芙出爐,
開心地進門購買。

臨走前看見一位先生正在挑選麵包,
真不知這位大哥是怎麼夾麵包,
其中一塊麵包竟硬生生掉在地上,
我在想他會怎麼處理這塊已經髒了的麵包呢?

結果,從門外的玻璃望著店內,
眼見他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將麵包放回盤子,
我說,這位老兄會不會太缺德啊?!
哪有人把掉在地上的麵包偷偷放回去,
如此一來誰能安心買麵包?

個人造業個人擔。

********************

比平時晚半個小時下課,
每每這時,正是充滿電力,
開心地往回家的方向走。

返家的途中經過一家下班也常路過的服飾店,
玻璃櫥窗外放了好幾隻布偶娃娃,
造型可愛,表情天真無邪,我看了好喜歡。

每見一次都讓我會心一笑,
偶爾老闆娘提早關門,
甚至會讓我心裡有些落寞,
"今天沒營業嗎?"

這些娃娃的標籤上投標示著日本製,
價格想必非比尋常,
又或者他們只是裝飾之用?!

就在今日,我鼓起勇氣推開玻璃門,
老闆娘從裡頭出來迎接客人,
『我可以請問櫥窗前的娃娃大概多少錢嗎?』

只見老闆娘拿了幾隻娃娃讓我摸摸看,
並一一告訴我他們的售價,
不便宜,是真的!

老闆娘說很多客人也詢問過他,
有的也會買幾隻回家,
特別是兔子,最受歡迎。

老闆娘告訴我可以回家考慮看看,
他會放在那裡,好讓我每天想他們;
接著和老闆娘聊了一會兒。

老闆娘一直和顏悅色地和我解說,
沒有勉強我買,反而給我時間好好思索,
我想他希望我能買得心甘情願;
勢利眼的人見我只是詢問,
可能早就擺臉色給我看,
他沒搞清楚服務業態度的本質為何。

做生意的態度有很多種,
你要天花亂墜的說服顧客?
抑或是配合顧客需求提供介紹?

有良好的口才,或許能吸引到更多顧客,
但視顧客需要,給予適度的服務,
我想能吸引到長久的客源。

喜歡很重要,買得讓對方有價值也重要,
我相信顧客能辨別出說話實在的老闆。

你是要騙客人花錢一次,
以後從此成為拒絕往來戶?
還是真誠的建議,認為該買就買,
不該買就不買,並讓顧客有思考空間?

這就看你是為利益賺錢,還是作良心事業。

很開心和老闆娘小聊片刻,
有機會的話我還想找他聊聊天。

********************

這回上課內容除了檢討我一週的作品之外,
亦給予我許多不同的想法與建議,
甚至於隨機想個主題,引導我構思。

於是,又能成就一幅作品。

我們一向是一邊聊天,一邊作畫,
多數是老師推薦我看一些好書與電影,
而我看見好的電影,也會介紹給老師欣賞。

這週我們不玩枯燥的素描,
是把腦海裡天馬行空的想像描繪於紙張上。

『你覺得截至目前為止的課程,有讓你進步嗎?』老師問。
『有!(斬釘截鐵的說。)只是有很多想法還需要老師暗示。』
『我覺得你進步的空間很大。』老師說。
哈哈!那是當然的啦!我一直自認我有天份的。

談天的過程裡,老師分享他過去工作的經驗,
很多人都說作設計非常辛苦、非常勞累,
但在老師的字裡行間,你感受不到絲毫疲憊,
我想,無論是每種工作,每件事情,
每個人的看法都不盡相同。

我們以二分法來劃分,大概就只有正反兩面的差別。

懂得善用時間的人,便能如期將工作交付,
甚至每件事情作得盡善盡美,得以和長官爭取應有的待遇,
當然不可否認的,老師給我的印象是充滿了無窮無盡的靈感,
我想這也是他對於自己的工作一直能保有快樂的一顆心。

老師告訴我,作每件事情都要盡心盡力。

但願有一天,我不需要倚靠老師的提醒,
我能有更多源源不絕的想法與靈感,
但願有一天,連乏味死板的素描圖,
都能無懈可擊、無從挑剔。

加油!接下來的時間裡,還要創造出更多東西才行。

喔對了,我的童書來了,
拎了四本書回家,簡直快重死我了,
但我相信,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