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學生時,和朋友的話題都是關於學校生活,
出社會以後,和朋友的話題變成關於工作瑣事。

話題隨著我們所處的環境不同而改變。

有位朋友曾經問我:『你認為一個環境裡,人對你的影響比較大還是事?』
『我覺得"人"對我的影響比較大。』朋友說。

言下之意,事情再怎麼不喜歡做,
只要不至於恨之入骨,只要周圍的人好相處;
還是有辦法讓自己的心,留下來。

換句話說,假若和周圍的人相處不融洽,
即便工作環境再優良,求去是遲早的事。

我想多數人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人的問題相較於事,影響的大。

與朋友的聚會裡,多半談論的,
也是職場上主管、同事...等等相處過程,
好像人都是這樣,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於是走到哪裡,同等職位的人,處事態度都大同小異。

為什麼當我們不居其位,不謀其事,明白哪些事該怎麼做、不該怎麼做,
而當我們居其位,謀其事,卻反而失去了原有的判斷力,惹來諸多怨言?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一概而論,
受下屬愛戴的上司大有人在,
關鍵在於肯不肯傾聽其他聲音。

不僅僅在職場上,在生活週遭,
依舊上演著"都是你的錯"的戲碼;
無論大事抑或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要找到一個理由去反駁他人對自己的指控太容易了!
人與生俱來就擁有把黑辯駁成白的能力,
反正把錯都推到別人身上就是了,
管他三七二十一。

說一句"對不起"很難,
要誠心說一句"對不起是我的錯"更難,
表面充滿歉意,內心卻不甘願的抱歉就免了,
不誠懇的話多說無益,只會更顯得虛情假意。

固執地堅持己見對事情沒有幫助,
在要求別人以前,先要求自己做到,
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