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經過淡水,老街已經不吸引我了,
但遊客始終絡繹不絕。

如果淡水是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為什麼在捷運站前總是聚集許多人抽煙?
坦白說所有捷運站裡,看起來最髒亂不堪的就是淡水站。

今天經過捷運站,看見一群剛放學的高中生在一旁的坐椅大剌剌抽起煙來,
看了既失望又難過,為什麼,為什麼年紀輕輕,
不到二十歲的青春年華要靠這種東西麻醉自己?
是好奇心的驅使?還是想耍帥追求刺激感?

記得在我的認知裡,我只知道抽煙對身體不好,
就因為如此,根本沒有想試試看的念頭,
但在現在的社會裡,人們只追求新鮮感、刺激感、好奇心,
顧不了他所帶來的負面效果,甚至於不介意,
大家一個個有樣學樣,就連當兵太無聊也能染上煙癮,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杜絕這種歪風?

為什麼我們學習的知識越多,科技越發達進步,
看不見我們追求更高標準的生活品質,
反而矇蔽了人們與生俱來的直覺判斷?

********************

今天老師在上課時花了一些時間談『態度』的問題,
學生總以為在台下做什麼事情,神不知鬼不覺,沒有人發現,
事實上站在台上看的一清二楚,
只是往往老師都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能不當面指責就不當面指責。

我很認同『態度』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畢竟沒有人希望上級交代的工作,下面的人隨便交差了事。

換另一個角度想,老師總是不能理解學生為什麼只求過關就好,
而不是追求把書念好的企圖心,
以前我不明白,現在我懂了,
如果這件事情對自己來說一點興趣都沒有,
(就像現在的經濟學一樣,迫不得已、無可奈何...
當每個人都認為這是多麼有前途的科系,
將來絕對是賺大錢的行業的同時,
其實我自己根本就看不到前景和未來。)
那麼對我來說,我當然不可能追求更高的境界,不是嗎?

只能說每件事情我們都要盡力,這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
至於能不能做到最好,或許就和慧根有關聯了...
(我想經濟對我來說,應該就是"缺乏慧根"了。)

身為學生,我不能保證所有課程都能引起我的興趣,
想起大學有一門『科技發展與人物』的通識課程,
老師幾乎都在說物理化學,這對於文組的人來說,乏味又枯燥,
老師很不解為什麼他這麼努力講解都沒有人願意聽,
受到敝班的刺激,教完這學期他當下就辭去了教師工作。

無論這堂課我愛不愛聽,通常我還是會聽課,
至於吸收多少確實和興趣有關,
很多人認為這堂課太無趣聽了也浪費時間,
不如找一本自己想看的書來看,
但是以前"理論上"我幾乎不做這堂課以外的事情,
(那...為什麼表現出來沒有正相關呢?)
(偶爾也會有意志力薄弱的時候...)
(現在聽演講卻耐不住性子...唉!)
一方面膽小怕事,"老師發現了怎麼辦?"
另一方面只要心想,如果我是老師站在台上,
看到台下的學生各作各的事情,會作何感想?
想"利用"時間的念頭就會頓時消失無蹤。

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籌備許久的課,
沒有人願意聽,甚至於視而不見;
各行各業都有別人無法體諒的痛苦存在,
因為我們都只是從旁觀者的角度去評論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