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看了聞名已久的片,不得不說,
高爾真的為了全球暖化的問題,不遺餘力。

我想,當一個人願意為一件事情費盡心力,
也許是因為他的熱情,或者曾經被深深傷害過。

片頭開場沒多久,高爾就一針見血點出政府面對問題的駝鳥心態,
"全球暖化"的現象眾所皆知,但卻沒有人提出以及解決方案,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都不願意承擔責任。

很多事情在他還未爆發問題以前,我們都以為永遠安全無虞,
直到我們發現問題的所在,一切都太遲了...

當高爾看到兒子在醫院裡和死神搏鬥的那一瞬間,
下定決心去了解"全球暖化"所帶給人類的危機,
於是,疲於奔命到世界各地演講,就是為了喚醒世人的重視。

但結果是什麼呢?在高爾競選總統失利後,新政府的上任並未盡到責任,反而讓問題越演越烈...

這部片結合了高爾的演講,和他一些生活經歷,他不失幽默的談話,讓台下的聽眾露出會心一笑;
你可以想像他為了提倡大家對暖化現象的重視,奔走世界超過一千場的演講,
一個人能為此作到這種地步,你說他有義務嗎?沒有;你說他有責任嗎?也沒有。

如果這個問題不嚴重,就不需要大費周章,
正因為攸關人類與生態的未來,也急需大家共同努力。

我想,如此發人省思的電影,不該只有台下的聽眾應該了解"真相",
生存在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每一份子都應該正視。

如同我每回看著科學家的評估報告,
指出再過幾年以後,北極動物即將滅亡的消息,
我總是想著,人類不過是在地球上生活的其中一種生物,
憑什麼決定其他生物的命運?
但我們終究無情地踐踏了他們的生命,
而且是如此不關痛癢...

我還記憶猶新高爾說著他小時候的一個故事,
他說他們家一直以種菸草為業,因為還不懂事,不知道種菸草所為何用,
而他的姊姊在十幾歲開始學會抽煙,從未間斷,直到得到肺癌過世以後,
他才明白原來他們家一直在作著傷害他人的事業,自此以後,父親再也不種菸草。

人哪,是否沒有一把刀在你手心畫上一道,
就不知道痛楚是什麼滋味?

難道我們都要在傷害造成以後,再來想辦法彌補嗎?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