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PWYULly1g04zsiiiswj30u0190e82.jpg


維基百科:東宮 (電視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官方網站:电视剧东宫的微博_微博
豆瓣電影:东宫 (豆瓣)

我是你的救命恩人,你就得報答我,要答應我三件事,第一件事,我要讓你替我捉100隻螢火蟲。

早在熱播時,就知曉這齣戲,當初還不識這些演員,只為了恭如留意,
但我始終沒有打開來看,礙於對陸劇的抗拒...

從看了『九流霸主』,像是對古裝劇著了魔,於是讓我翻開了東宮。

在此以前,內心很是掙扎,畢竟播畢一段時間,已有耳聞這是一齣虐戀,
現在這胃口被養大的時代;現在動不動就說可能會寄刀片給編劇這樣挑剔的觀眾;
哪有人還把女主角賜死的場面?但這是齣改編小說劇,何況劇情這般捉弄人,
強求男女主角有情人成眷屬就是最好的結局嗎?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經歷如此腥風血雨,著實很難讓男女主角皆倖存,
一開始跟著場景融入劇情時,我還想著,這明遠娘娘說疼小楓,為何還提議讓他和親,要讓他遠嫁給一個陌生人?

明明是自由奔放的西州姑娘,難道會如中原那般女子任人擺布?

原來,是為了兩國長久和平的大義,不得不犧牲公主追求幸福的權利。
當然只有故事裡,公主才會跟王子結婚,而且是美麗純真的公主搭配英俊挺拔的王子。

本來那位皇子身分的"顧小五"(李承鄞)只是個與世無爭、性情溫和的皇子,
在知道自己的母親與家族居然是被自己的養母,現今皇后所殺害,起了復仇之心。

而為了成功復仇,就必須站上大位,即太子之位。
但兄弟為數眾多,想要出類拔萃、獨占鰲頭就必須要立下大功,
眼前最大的功勞便是成全皇帝想要拿下丹蚩這一仗。

因為如此,顧小五利用了西州九公主和丹蚩密不可分的關係,接近他,並成功進入向來難以進攻的王帳。

機智過人的顧小五即便被蒙著雙眼,透過身體感受的一切,略知王帳的所處,
暗自做記號,並把訊息告知了朝廷,偏偏天不從人願,他漸漸地愛上眼前這位九公主小楓,
而在丹蚩與小楓成親當日才知道,攻打丹蚩的時程被提前了,兩情相悅的婚姻本是大喜,
但因為無可避免的一仗即將來臨,被突擊的丹蚩自然防不勝防連連慘敗,
儘管小五命人把小楓藏起來,自己選了中原一邊,
丹蚩王自願犧牲自己換取百姓性命的那一幕,被逃脫出來的九公主撞見,
傷心欲絕、痛心疾首的小楓,在這一天經歷大喜大悲,一夕間族人幾乎被殲滅,
眼前的顧小五,深愛著的那個顧小五,分明就是讓自己引狼入室的禍首,自責不已。

悲慘的事尚未結束,回到西州的小楓,自己國家也不平靜,因遭到中原脅迫和親一事,
母親自殺,父親被逼瘋,人事已非;情勢所逼之下,逃出宮廷的小楓無意間發現了忘川,
當著李承鄞的面跳下忘川,許下要生生世世忘了顧小五,但是,顧小五卻也跟著跳下忘川,
兩人終究忘情、忘憂,也忘了彼此的相愛。

一切就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似的,小楓被救起後,來到豊朝準備和親,在那裏再度遇到五皇子李承鄞。

和尚說小楓和小五有三世情緣,從忘川獲救的兩人,相遇後應該算是第二世的開始吧?
但在三年後的第二世,兩人看似有緣無份,見面不是拌嘴吵架,就是李承鄞當時已有了心上人(?)。

在這以前,我回想著前一世,不免覺得顧小五太殘忍,雖是遭有心人陷害誤會自己的哥哥被丹蚩所殺,
再者為了幫母親和家族報仇,不得不站上刀口之位,一切的行為情有可原?
可是細想,他為了報自己的仇犧牲丹蚩,如此一來丹蚩、小楓憎恨著他,難道不會又引起下一場甚至無數戰爭?

難怪古德有云:「冤冤相報何時了?」為何又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因為你向他人報仇,將來有一天也會有人找你索命,如此一來一往,永無終日。

也因此"造就"了最後的悲劇,小楓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回到第二世,三年後的李承鄞不比三年前,更加爐火純青,
說好聽有心上人,實則從頭到尾都在利用那個心上人趙瑟瑟家族勢力,
一步步,不動聲色地完成自己的復仇計畫。

這中間當然有先是把第一人選太子之位的二皇子扳倒,接二連三再弄走膽小的四皇子,登上太子之位,
接著拉攏趙家勢力、不惜犧牲自己安危來換取揪出皇后所做的壞事、扳倒最後一根稻草高相和皇帝,順利取得權力。

沒有所謂的完美復仇計畫,看似"懲奸除惡",但永遠喚不回自己最愛的,也是唯一愛的女人,小楓之心,
就算小楓想起過往的記憶,無論喜與悲,身心卻早已千瘡百孔,
看著李承鄞對權力走火入魔,心早已冷了,只想放下李承鄞一走了之。

離開中原,回到西州一切就能安然無恙了嗎?不,因為叛徒引起了西州與豊朝兩國之戰,
加上情同姊妹的阿渡為了阻止這一切犧牲自己,小楓別無選擇,這次要為西州百姓而活,
於是以自刎欲換西州的和平,那一景一幕,壯烈又心傷,很難不為這場面淚流滿面,久久無法自己。

你或許會說,小楓有必要自刎嗎?他回到豊朝去不就得了。
也許沒有喚醒記憶的小楓可以,但清醒後的他,背負著無數人的傷痛,絕對無法原諒自己,
那年因為自己帶的"陌生人",引來滅族之禍,就算我們都知曉不是他的錯,
但遭到曾經深信的人背叛,一輩子都無法逃脫這沉重的枷鎖,也許死了一了百了,身心才能從此解脫。

或許在一開始,就是場悲劇了。

這三個深愛小楓的男人-
雖然主要是男女主角,不可不提第一個愛著小楓的男人,小楓的師父,顧劍。
在小說裡錯過一時,就錯過了一世,其實在現實亦是如此,人與人間剛好兜在同一個時區或許都有時間限制,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無法再回頭了。

顧劍雖然愛著小楓,礙於大義而沒有承認,最後小楓喜歡上了顧小五,
就算顧劍一直以來保護著小楓,不惜為小楓犧牲,也無法帶走小楓的心,
最終被亂箭射死、萬箭穿心的場景,我該責怪編劇太殘忍,還是原作怎如此狠心?

一直默默守護著小楓,守口如瓶,從不張揚,我相信他內心就是有個位子給小楓的,就是裴照。

當時將跳下忘川的兩人救起,是知道全部實情的人,但隻字未提,這種氣度,讓我想跳進螢幕裡敬他三杯酒,
總是口中說是末將的職責,這一路走來看著小楓和李承鄞,
想必更多的是對小楓的憐憫,否則怎會最後忤逆打開城門讓小楓走?

雖然被李承鄞建議的一道聖旨強迫娶妻,絲毫沒有半點怨言,是男子漢,真男人。

最後,是和小楓度過三世情緣的李承鄞。
比起美人,我想他更愛江山,偏偏他不是愛了江山不愛美人,他貪心地兩者皆要,於是釀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但我想說,他是真心真意愛著小楓,所以敢跟小楓跳忘川、敢與小楓一起死。

只是,他三世做了太多傷害小楓的事情,他的狠、他的恨,兩人註定是悲劇收場。

打是情,罵是愛-
我不太懂人家說『打情罵俏』、『打是情罵是愛』這回事兒,
但在李承鄞的後宮感情觀裡,這才是他對愛情的態度吧!

佯裝愛著趙瑟瑟,在外人面前看似大秀恩愛卻不斷把趙瑟瑟推入火坑,有誰比李承鄞更工於心計?
他以為如此一來,可以讓世人把箭靶對向自己不愛的趙瑟瑟,來保全曲小楓,
所以對小楓又吵又罵,甚至打了小楓一巴掌,還好西州公主向來不甘示弱,徹底還了李承鄞一掌,看得過癮!

我一直以為,愛一個人就直接對他說,何必拐彎抹角,或者說反話,
李承鄞自認為自己在逗弄喜歡的女人,但對小楓卻是種傷害,
他以為,李承鄞愛的是趙瑟瑟,顧小五才是這輩子最愛自己的人。

不要說人生要清清白白,愛情亦同。
當然,李承鄞多的是為了復仇鋪路,披荊斬棘的路上不能讓他人傷害小楓,所以用以這樣的方式來愛小楓。

看得我好生喟嘆,愛得好苦!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常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初來乍到的相遇總是美好的,隨著真面目露出,往往讓人倍覺現實殘酷。

小楓剛認識小五的時候,他是個茶莊兒子,隨著相識時間越久,
才知道心變複雜變狠,原來是那比皇宮更危險、比皇帝更難做的東宮太子。

這是否如人生般,當我們要接近一個人的時候,百般討喜、掏心掏肺,
時間久了,麻木了,便不再如當初以禮相待、以真心相許,多了煩躁與厭倦。

所以我以為,人與人間,保持著最初的溫度最好,不慍不火,相留唯美的距離最剛好。
假若當時顧小五就隨曲小楓留在那自由自在的大草原,
或許就不會有往後那些撕心裂肺的血淚,但,誰會知道早知道呢?

後記-
就看劇的觀眾心態,李承鄞捉弄曲小楓的一幕幕確實是我看得比較開心的片段,但,是在兩人在西州與丹蚩時,
有一種兩小無猜,有一種可以脫離勾心鬥角的痛快感,我本來就討厭那種害來害去的戲碼,
不過一齣戲,不就是要愛得死去活來才肯罷休?而愛得死去活來的條件不就是要在裡頭加油添醋嗎?

後期入住東宮成為太子妃後,李承鄞的處處刁難,儘管吃小楓豆腐灑糖有讓觀眾暗自竊喜,
但也好想如小楓甩他巴掌一樣,這...簡直是不知好歹的傢伙!

這週拚了命的想把東宮做了結,馬不停蹄地追趕進度,終究是圓滿完結,
令人悲痛欲絕的最後一集,流了我不少傷心淚,有人說,願找到敬你愛你不負你,才知"不負你"之重。

早說了是虐戀,確實愛得刻骨銘心,於是讓我洋洋灑灑記錄下這篇,
當時眾人以為是默默無聞的主演,打開了知名度、實力也備受肯定,
何嘗不是這齣好戲所帶來的禮物呢?

感謝讓我認識了彭小苒,他真的很有古典美與異國風情,詮釋那活潑有義氣異國公主與古裝劇再適合不過。
感謝讓我也中了李承鄞的毒,年紀輕輕也演技一流的陳星旭,原來小鮮肉充斥在世界各地,倍覺幸福,
對了,這個男人的手指也太誘人吧!又細又長,好生羨慕。
感謝讓我認識了魏千翔,劇中令人心疼的顧劍。

唯一想挑刺的大概是劇情集數實在太長,把該剪的都剪掉了,說好灑滿的糖呢?被卡得面目全非,
那些鬥爭戲碼我幾乎都跳過了,還是能知曉劇情,就知道到底...有多多,
誰要知道你們怎麼造謀布穽,我只要知道李承鄞何時出場就好了呀!

你還欠我兩件事,我要你一定要做到,第一件,我要你在有生之年,中原鐵騎永不踏入西州半步;
最後一件事,答應我,好好活著。


這是小楓死前最後的遺言,有人說,他是為了要李承鄞償還對自己的虧欠,
但我認為,小楓在跳下城門說的『我原諒你』,便已經放下了過往,
而最後選擇的自刎,或許是想放下那些沉重的仇恨,也或許知道自己死了,李承鄞也不會獨活,
即便兩人之間有太多的愛恨糾葛,還是希望對方好好活著,不要追隨自己死去。

心狠手辣的李承鄞敢不敢和小楓一起去死?在跳下忘川時,他敢,
如今他報了仇恢復了記憶,我仍認為他敢;因為至今,小楓還是他的牽掛。

再見了,曲小楓;再見了,李承鄞。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