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32478911521339935(0).jpg



維基百科:日與夜 (電視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官方網站:낮과 밤 특수팀 수사일지 인트라넷

早在南宮珉確定接演這齣戲的同時,內心就默默企盼著上檔日的到來,
有了南宮珉,彷彿在我心中有了票房/收視保證,他對於演戲的執著,勇於挑戰各種角色,
是我個人由衷很欽佩的演員之一,我記得有一次在綜藝節目上談論著他如何琢磨演技,
劇本上滿滿的筆記,儘管是口述,你仍能感受他對於演技這回事,全心的投入。

單看劇名,一定猜測不到他想表達的是什麼,總之就是懸疑劇,
正中我這特別愛看懸疑劇的下懷,不過,懸疑劇很難寫心得,
純粹希望在我看劇生涯裡得以留下值得回味的記憶。

這是我第一次把雪炫演的戲完完整整的看完,當然,本來他就不是我的重心,
我對於偶像出身的演員始終有著敬謝不敏的疙瘩在,所幸這齣戲裡看到他大躍進,
畢竟背負著女主角重任,"對手"又是氣質出眾,氣場強大的李清娥,不能相差太遠。

剛開始觀看預告時,一度以為難道有愛情戲碼?而兩位女主角都喜歡著男主角嗎?
不不不,還好沒有深入愛情線,懸疑劇本身就夠燒惱了,千萬別為了強拉感情線而壞了一鍋粥。

白天和夜晚是?
我一個人在空蕩蕩的街道上。
太陽在白色地發光絕對不會錯的時鐘指向午夜。
我很好奇。 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


這段話不停地在劇裡重播著,讓我想起了狗與狼的時間,隱諱不明的界線,
善與惡,黑與白,人生向來並不是非黑即白。

這齣戲很特別,一開始就是重口味的預告殺人事件,最奇妙的是,證據指向辦案的都正宇(南宮珉飾演)?
越看越讓人撲朔迷離,不會吧?男主角是兇手?怎麼可能?

沒錯,沒有推翻我們的認知,兇手另有其人,而被懷疑通緝的都正宇,其實都在追查幕後兇手,
而繼續追下去,謎團就像雪球越滾越大,滿腔的困惑油然而生,原來,一切都跟28年前的事件有關。

是不是韓劇總喜歡描述著X年前發生什麼事件,所以導致演變成今天這般局面?
雖然每每看到N年前的事故,才造就今日而莞爾一笑,但人生好似如此,現在的果,正是過去的因。
好像一點也沒錯,現在的我們,不就是過去點滴的自己所積累的嗎?

28年前到底發生什麼事件?原來白夜財團在當時利用許多年幼的孩童做人體實驗,試圖想發明長生不老的解藥,
都正宇、Jamie Leighton(李清娥飾演)與預告殺人真正的兇手文在雄(尹善宇飾演),三人為當年實驗後的倖存者。

為了這項研究員口中一廂情願的"偉大發明",犧牲了許多孤兒,然而這些殘忍的研究員並不因此感到慚愧與愧疚,
甚至在這些年以來一直不斷進行著如此的人體實驗,死去的孤兒被掩埋焚化,怵目驚心的畫面,猶如真實場景,
令我反思著,我常說我害怕看鬼片恐怖片,事實上,仔細一想,其實人類才是世界上最可怕的。

倖存者看似有與常人與眾不同的"超能力",實際上是因為實驗造成腦部病變與多重人格,
因此本來不善社交的文在雄,其實真正的另一面就是連環預告殺人兇手,除了對於白夜財團當年的惡行報復之外,
也對誤以為當年丟下他的都正宇、Jamie Leighton進行報仇。

過程中反轉再反轉,如南宮珉所言,第五集之後才是重頭戲登場,假若你捱不到第五集,可就真正錯失了一齣好劇。

原以為都正宇和Jamie Leighton只是同為實驗者?不,他們還有另一層深厚的關係,其實為雙胞胎兄妹,
最可怕的是,他們的母親正是研究員之一,不僅把親生骨肉當作實驗品,還將自己實驗的都正宇血清打入自己體內,
都正宇的高IQ破解了長生不老公式,因此他的血清得以讓也把自己當作實驗對象的母親保持跟當年一樣的容顏。

不過聰明的都正宇當年就知道這些研究員意懷不軌,因此將公式隱藏起來,
在28年後為了找到秘密研究室,而且徹底消滅不人道的研究,才又讓公式浮上檯面。
最後編劇給了大家曖昧的結局,不過,我始終相信,那個喜歡含著棒棒糖的都正宇又回來了,
畢竟,還有誰會幽默地開著"招牌"這個玩笑呢?沒錯,一定是那帥氣的都正宇。

到底,擁有多重人格和怪力的都正宇是怪物?還是那些把別人性命是如糞土的科學家是怪物?

拿小孩的性命去換一堆老人的青春,這是所謂偉大的發明?

每當這些題材再度登上螢幕時,欣賞演技和劇本是一回事,我誠心希望這個前衛的"理念"不會被實現,
"順應自然"才是永恆的法則,當看著我們存在的環境與生物被人類所迫害時,
真正該滅絕的一直都是我們這些自以為高高在上的人類啊!
我們憑什麼決定其他物種的生命,憑什麼永遠佔據著這片土地,揮霍著這裡的資源?

我們享受過的一切,到底承受了多少多大的代價?
在我們盲目追求著進步的同時,是解救蒼生?還是自食其果?
從我們口中"偉大的發明"不難看出,那些理想抱負化為具體的同時,很可能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

從去年因為疫情影響,一直不平靜的至今,有著這樣一齣令人反思的好戲,我深深悸動,
不久前看完的『魔女首部曲』某些程度也與此劇不謀而合,所有事情都有因果關係的,
抱著善念而活未必能過得順遂至少坦蕩,但抱著惡念過活,終有一日會自我毀滅萬劫不復,你相信嗎?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