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來各式各樣的補助方案增加,我們可曾了解其背後的意義為何?
也許你會說,當然是幫助弱勢、幫助有需要的人啊!
可是這些需要的人真的都獲得補償了嗎?
還是說大家想著不拿白不拿,符合資格就好,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我永遠記得我看過這篇報導,留給我深刻的印象-
能夠躺著月領 8 萬的公投案,瑞士人為什麼不支持?   BuzzOrange
瑞士躺領月薪公投 給全球的一堂課 - 今周刊
我細想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灣,法案絕對會通過,不為別的,大家只看見反正能多拿一筆就好。

因為近期政府紓困措施補助方案出來,公司計畫著要怎麼領取補助,又讓我想起這件事。

任何補助的美意都希望大家可以縮短貧富差距,也希望可以關懷到弱勢,
但往往這樣一番美意會被絕大多數的人拿來利用,作為自己掙得"零用錢"的方式。

反正資格符合,有這措施不領白不領!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這麼想,也不在意這個限量措施到底有沒有讓該受惠的人受惠,
只要我自己好就好,我領到了就好。

所以我始終覺得人民素質上,我們還是比北歐差了一大截。

自己的錢是錢,別人的錢不是,只要想辦法讓別人的錢進到我口袋裡就好。

可是,你真的相信社會上或者世界上是你好就可以從此無憂無慮了嗎?

很多事物是一脈相承,相互影響,但短期可能察覺不到,但從長期來看,卻不見得得到便宜。

好比如果大家不能互相,政府倒了,身為小螺絲釘的我們,能置身事外嗎?
如果大家不能好好節約能源,電力當然永遠不夠,氣溫當然只有越來越高。

假如你只想著:我只想好好享受現在這一刻。
那麼社會不會變好、世界也不會更好,你的自私可能犧牲了更多需要的人,
只有能互相的世界,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如果你肯讓你"其實還可以"的心意傳遞給其他人,把你的小愛化成大愛分給更多人,
那麼,這個方案、這個措施才顯得更有意義與價值。

請問,你是真的需要呢?還是抱著不拿白不拿的心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