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聞一位同事要離職的消息,
加上整理員工對公司的意見表,
心裡有很深的感觸。

有人在的地方,
或許就沒有秘密可言。

人們依舊會討論著內部所發生的事件,
而且將他人的事作為"口耳相傳"的笑話來看待。

過去我也在職場上漂泊過一段時光,
這段不足掛齒的歲月裡,
不論是耳聞或者是親身經歷,
大公司與小公司似乎都不重視人事流動這回事。

但這件事,我反而是覺得大問題。

流動率高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公司不留你,另一種是公司留不住你,
不分公司大小,皆存在的現象。

為何身邊的人總是來來去去?

以前有一位不久要離開公司的主管跟我說:
『不是想說公司不好,公司如果真的這麼好,
那麼為什麼留不住人呢?』

他的話,正是我曾經反覆思索的問題,
但卻沒有人對時下的現況感到困惑,
只知道人走了,就要開始招募新人,
週而復始,循環不已。

排除公司不留人的情況,
到底為什麼這家公司會讓人有想離開的衝動?
沒有挑戰性?薪水太少?工作太辛苦?
還是制度不周全?環境不佳?

對於一份工作而言,你最在乎的是什麼?
有人說是同事間的氣氛與環境;
有人說是薪水與福利;
有人說是工作性質...

牽扯到人心事情就變得很複雜,
或許招募新人能將薪資成本壓低,
但不斷反覆培訓人才,甚至於連培訓都沒有,
必須倚靠自身力量慢慢摸索的隱藏成本,
其實會超過表面上看得見的成本。

我承認在工作崗位上,隨時要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或者該說是"準備好狀態";
但每到新環境,還是得需要時間熟悉,
只是,必須要以最短時間,
才能證明你的價值所在。

具備什麼特質的公司能把人才留住?
坦言我也不知道答案。
也許答案就在員工們的意見裡頭。

每每談起工作,很少人對自己的工作讚譽有加,
包括我也是,越深入了解,往往會見證與想像有落差的現實。

可能工作一晃眼就是五年十年過去,
也可能是幾個月短暫光陰,
我認同每天過得開心最重要,
但開心這回事絕大部分還是會受到他人影響。

樂此不疲的生活與工作,似乎總是越離越遠...

說穿了每個人有共同的目標,
就是想追尋更好的生活,
而決策者所嚮往的更好品質,
和執行者是相同的嗎?

若決策者滿腦想盡辦法壓榨執行者,
使得執行者無法得到相應的回饋,
"離家出走"是遲早的事,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