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門市有趣之處就是能遇見各式各樣的人客。

老闆說,他最討厭日本客人,
因為他們喜歡摸東摸西,
偏偏店裡都是貴重物品,
一不小心很容易發生骨牌效應,
加上日本客人看得多,買得少。

永康街是台北著名的觀光景點,
因此能遇到不少外國人。

日本客人在我的印象裡,
他們總是四十五度鞠躬,
面帶微笑,以高音語調發音。

當然,也會有和想像有落差的時候,
比方說惡狠狠的瞪人,
或者當你制止他不可任意動手而臉色大變......

不過,也是有不少日本客人打扮得漂漂亮亮,
詢問時禮貌十足,不斷22.5度的點頭鞠躬,
回頭跟你說聲"謝謝"、"拜拜"等等;
過程中雞同鴨講、比手畫腳的場面亦十分有趣,
無法用肢體語言表示時,就只好以紙筆對話了。

我忘不了一位來購買香包的日本女生,
起初我並不知道他想找什麼商品,
當他從包包裡拿出一包小小的香包,
我才明白他的需求。

我帶他到店裡賣的英國花香包面前,
他拿了幾種試聞,最後選了三包。

到了晚上,又見他回到店裡新增兩包,
在櫃檯前似乎在問什麼,是中文?英文?
還是日文?百思不解。
直到他在紙張上寫下"一個月香",
噢!原來他在問香味維持的時間,
我告訴他六個月,最後兩人開心地相互道再見。

另外常見到的外國人還包含香港與新加坡遊客,
有時這兩者我分不太清楚,因為都有著濃厚的口音。

新加坡遊客喜歡購買道地台灣的製品,
或許是因為既然到此一遊,
總要帶點當地特有的東西。

香港遊客喜好偏愛豬仔,
有豬的東西幾乎人人都會多看幾眼。

我想起某天在店門口和一位香港女生閒話家常,
我問他是不是從香港來,
他很訝異我怎麼知道,
我告訴他因為有廣東話的口音,
他好奇地問我要怎麼才能說的像台灣人一樣。

學習第二外語要消除原有母語的口音很難,
就像我們學習英文一樣,老是發音不標準,
我和他說,我也想學習粵語,
兩人在門外聊了一陣,
為了避免被冠上偷懶的標籤,
以及正好遇上其他客人,
我們的談話就此中斷。

每日都有形形色色的顧客上門,
不論客人的態度為何,
是純粹閒逛,是無聊好奇,
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
至少現在我不會害怕接近他們了,
願這樣的勇氣,會延續下去,
不管是身處於何種工作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