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月中,還未進公司就先出差深圳,
帶著忐忑又充滿好奇的心情出發,
久未離開台灣土地,搭上飛機前往另一個目的地。

抵達香港機場後,坐著巴士一路到地鐵換車,
自香港機場搬家後,必須坐好一段車程才能到市區,
沿路並不像電視裡我們所見到的香港街景,
是置身在山明水秀的美景裡,很悠閒自在。

從香港到深圳後,我們搭的士到公司,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裡,讓我對深圳的印象破滅了。

我以為他和台北一樣便利,
幻想著他是很早開發的城市,
卻眼見都是還未完成的建設,
充斥著黃土,一片灰濛濛。

怎麼回事?

反正抵達公司後就是我這一個多月來的痛苦生活。

心中打定是學習設計,我帶了一些對設計靈感激發有幫助的書籍,
很期待接下的工作與生活,第一次離開家到外地討生活。

上班第一天正好遇上一位英國客人造訪,
我們一干人隨行老闆,陪同客人到工廠看樣品。

我什麼都不懂,第一天就像鴨子聽雷,
偶爾勉勉強強知道客人希望樣品哪裡作修改,
這一天,從早上十點多開會,直到晚上十點結束,
客人累了,大家也疲憊不堪。

沒想到幾天後,負責這位客人的業務專員離開了,
接著又一位業務專員走了,
在還沒搞清楚狀況之下,
我必須要接手他們留下來的案件。

就這樣每天幾乎是在一團混亂+忙碌之中度過,
有時甚至於要忙到晚上九點十點,
偶爾要去拜訪工廠了解製程。

一天的時光以中午為界,
一眨眼的功夫到了中午,
不一會兒又到了晚上。

工作裡的細節,常常不知如何開始,
卻又繁瑣複雜,一件接一件,
打電話、寫信、跑工廠、吞二手煙,
照理來說我應該睡眠品質超好,
半夜又不時蚊子吵到睡不好,
隔日又得面對一堆工作,每天好煩躁不安,
我開始對未來產生了茫然,不知所措。

真的要這樣過下去嗎?

業務從來是我不列入選項的工作,
我以為來到這裡我一樣能實現夢想...

我決定兩個月後,我要逃走,逃離這家公司。

這樣匆然的決定背後是由於;
不願意工作之餘還要被干涉生活、
不願意每天處於只有謾罵聲的環境、
不願意自己有天變成兇巴巴的業務員、
不願意因為自己可能的不小心會影響一筆生意、
不願意被主管無理的要求呼來喚去、
不願意週六還要上班...

新人不是通常有培訓期嗎?這裡沒有。

當我鼓起勇氣對主管訴說萌生去意的同時,
『我覺得你不會做不好,是給自己壓力太大了。』
或許吧!我向來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加上天生緊張,
也許我是有可能變成一位幹練的業務員,
但我不希望我是一開口就是指責別人,
也不想待在缺乏制度與邏輯的公司裡。

我曾經想過這份工作會讓我想往上爬到何種境界?
但疲憊的完全不會考慮還有沒有明天這回事,
假使回到台灣的公司,來日又得再來這裡接受混亂煎熬,
不好意思,我想謝謝再連絡。

待在深圳的最後一週,我顯得格外輕鬆,
大人不在,不會有人一直認為我沒事做把東西往我桌上堆積,
我知道我距離離開的時間很近,
過去這段日子的辛苦彷彿一瞬間消逝不見,
但我明白,當我心軟再回到這裡時,
煩躁疲倦的壞情緒會再度歸來,還是算了吧!

最後一天晚上,打電話給最常聯絡的工廠業務,
告訴他們我即將離開的消息,
忽然覺得有些捨不得,心沒哭但,是酸的,
畢竟我們也有幾週的密切溝通,
我要把花很長時間熟悉的案子轉交給他人了。

也許我會忘記這裡的點點滴滴,也許不會,
踏出公司大門坐車前往香港機場的路上,
再到香港機場辦完手續後,
這一趟旅程就作夢似的,
現在又如夢即將回到原來的根據地,
有些不踏實,又像度假的心情好想逛一逛。

下一次我想一個人去旅行,我說真的。

遞出辭呈前,心中突然看透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還想出去闖一闖,不想被困在對我而言沒有多大企圖心的世界裡,
對!我有想做的事情,我應該要朝這個方向前進才是。

遞出辭呈後,身心俱疲地對著人力銀行網站發呆,
那股想追求的衝動竟在這一刻蕩然無存,
茫然自失地想著自己能做什麼?
是過渡時期嗎?是需要轉換心情嗎?
我需要多久才能讓自信復原?

一星期夠不夠?
我現在真的不知道。

我只知道一旦做出決定,
沒有後悔的餘地,不能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