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聽演講,我通常不會大剌剌在台下呼呼大睡,
但沒有專心聽台上講者說話是真的。

這一個月來聽過三場演講,
都是邀請優秀老師分享自己教學經驗,
如何讓學生增加學習興趣、如何幫助學生學習...

因為長期睡眠不足的緣故,
我當然不可能場場神采奕奕,
途中仍有打哈欠、想瞇一下眼的舉動。

可是,不諱言,結束時都讓人獲益良多。
(當然人老了也忘得快啦!)

我沒有教學經驗,自認口齒不清又缺乏耐心,
我不能全然明白老師教學上的苦處,
但當過學生,我懂得學生的劣根性。

還是學生時,我幾乎不在課堂上打瞌睡、無故缺席,
這是我個人滿自豪的地方。

理由很簡單,我不希望我作為台上的講者,
看到台下一片死寂的場景。

我覺得,有時換個角度想,
眼前的天空會更寬闊、更不同。

身分不同,所面對的難處亦不同,
看到一位學生在課堂上睡覺,
如果身為老師的你立即破口大罵,
那你可能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

如同昨日台下一位老師分享自己的代課經驗,
這位老師在課程結束後給予前面三位認真的同學鼓勵,
就在這三位旁邊的同學和老師說,
他不是故意趴著睡覺,因為他身體不舒服。

每個人有自己的故事,在認清事實的真相以前,
不要輕易憑藉自己的判斷去指責他人。
(這一點我也正在努力學習中...)

如同常常耳聞的故事,禮讓博愛座的現象。
乍看對方四肢健全安然無恙,為何"霸佔"博愛座?
你可能不知道,他比現場所有人更需要這個位置,
目前所知的事,不能當作衡量一個人好或壞的唯一圭臬。

整場演講聽下來,還有一位認真的執鞭陪伴我,猜猜看他是誰?
忽然覺得很有親切感,一點都不孤單,謝謝您陪我聊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