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面對人力資源管理部,
大概就像病患面對心理醫生一樣,
一言一行,騙不了人,特別是眼神。

昨天晚上就寢之前,
還在想自己會不會因為今天的面試失眠,
起初確實有些難眠,
幸好這種情況持續沒多久,
我入眠了,做好夢了,
直到地牛翻身的那一刻...

雙眼睜開的一剎那,一邊享用早餐,
一邊漫不經心地看著公司網站,
想著萬一面試官詢問公司做什麼,怎麼辦?

出發前四十五分鐘開始整裝,
第一次面對人生轉捩點的面試,
怎麼說外觀也馬虎不得!

一路上轉了兩趟公車,
(回程才發現根本不需要這麼麻煩。囧)
避免被司機攔截為什麼用學生卡,
只好勉為其難掏出三十元。

帶著不安的情緒,總算找到貴公司,
搭乘電梯直達八樓,面試地點。

撥了兩通電話後,終於見到人資小姐。

親切的人資小姐帶我到辦公室附近的會客室,
『要不要喝點飲料?』
『不用了,我有帶水。』
心裡想著開口點飲料會不會太隨便?
『沒關係啊!可以喝喝看我們的飲料。』

對喔!忘了貴公司做食品業,
不喝似乎又不給面子?!

到櫃檯前點了一瓶葡萄汁,
正打算掏錢包付錢時,
『這個不用啦!』人資小姐笑著說。

兩人坐下後,人資小姐大概也感受到我緊張的情緒,
『當作我們在聊聊天,了解彼此就好。』

我們聊著個性、別人對我的看法、求學過程、想做的職務、興趣...
(這年頭哪有公司會讓求職者挑選作何工作???)

談到想做什麼工作?這正是我現在面臨非常大的考驗。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該做什麼?
到底要耗費多少時間,我才能看透我的目標在哪裡?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對於社會新鮮人而言,大概有不少人和我一樣,
除了茫然還是茫然,但很多時候,不是完全配合公司爾爾,
他們更需要的是,你明確的目標與未來動向。

我們聊到參加社團的經驗,
老實說,參與這些社團並沒有帶給我多大的收穫,
一提起曾經參與過的"資訊研究社",
人資小姐皺著眉問道:『為什麼你會想參加這個社?』
『因為我滿喜歡了解電腦方面的東西。』我答道。
『我對電腦方面完全一竅不通,也沒有動力了解。』人資小姐回答。

這是每個人的特質不同,人資小姐再三強調。

就像有的人喜歡面對人,有的人喜歡面對事,
是來自於個人的喜好特色不同。

人資小姐翻了翻我所填寫的興趣,
看到和電腦軟體有關,順口問了一句:
『你有在玩facebook嗎?』
『嗯嗯!』我興奮地點點頭。
『那你覺得這樣一個平台有什麼優缺點?』
『...』滔滔不絕地說著。

雖然是我最近才接觸的網路平台,
但這話題卻也勾起隱藏在心底的叛逆感。

求職者面對人力資源管理部,
大概就像病患面對心理醫生一樣,
一言一行,騙不了人,特別是眼神。

只要一提到網路與軟體,我整個人為之一亮,
當然,也不是所有都抱持著興趣,
畢竟如Guass或Limdep這類的計算軟體,
我可是一點都不感興趣的呀!
當下我卻完全沒有發現,被人資小姐提醒,才恍然大悟!
我開始擔心這會不會成為我致命的要害?!

人資小姐說的沒錯,
每天八小時耗費在工作上,
到底什麼樣的工作讓你有成就感?
沒有興趣的工作,能夠使你步步往前嗎?

有動力驅使你往前的工作,真的太重要了!

『既然你對網路這麼有興趣,為什麼不找找軟體公司?』
這麼一句看似簡單明瞭的話語,我卻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一開始只想著,時機歹歹,能有份工作就要偷笑了,
哪裡管得著想做什麼呢?適合作什麼呢?

而從我的言行舉止裡卻已不經意透露出,
我心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缺乏那份革命的勇氣。

怎麼辦呢?當下我慌了手腳,
興趣能和工作結合嗎?
而結合的結果是帶給我更大的快樂與衝勁?
抑或是完全削弱我對興趣的執著?

『你回家做個功課,思考自己想要什麼,
我這裡會一邊進行,有消息再通知你。』
終於,結束了這一小時的面談。

萬一錯過了這一次,我要憑什麼去爭取下一份頭路?
而眾多求職者之中,他們有什麼理由會雇用我?

對於"份外"的事,我果然顯得意興闌珊。
唉!我到底是清楚自己要什麼?還是不清楚?

我完全只有『矛盾』兩字可以形容,
面對景氣差的年頭,分不清我該不該堅持自己的理想?
還是理想擱一旁,先解決現實條件要緊?
又或者會不會多年後我安於現狀,理想化為泡影?

我想起『天外奇蹟』裡那對夫妻把夢想的撲滿一次次打碎的場景,
現實與理想,真的只能擇其一嗎?
雙管齊下成功的機率又有多少呢?

我只知道,平安返家以後,
我被罵得狗血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