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
這一刻來臨前,我的心情一直是焦躁不安...

五月二十日晚上,想著隔天清晨五點多得起床,
不得不強迫自己早點就寢,但天不從人願,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整夜無法入眠...

比起上週在課堂上練習報告的緊張,
這一次是認真的,不許失誤的緊繃,
再多一點點,就要讓人窒息!

到了學校,踏進研究室的兩人臉色都不好,
原來前一晚,我們都失眠了!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步步逼近,
就像是待宰的魚肉,還在垂死掙扎,
那種痛苦,沒有親臨現場是無法體會的。

朋友先口試,我坐在台下根本無法專心聽講,
如坐針氈、片刻難寧,不停地盯著講稿猛記。

終於,朋友結束後,我們在外頭等待老師們打分數,
門外兩個世界,一個如釋重負,一個惶恐慌亂,成了強烈對比。

輪到我上場時,開始解說著自己的論文成果,
心想著:『撐過20-25分鐘就好了。』
過程中難免咬字不清,慶幸總算順利報告完畢。

一份報告是這樣的,如同老師所言,
在腦海一片空白時,嘴裡仍舊要念念有詞。

老師們也明白學生心情緊張,
讓我們坐著應答並紀錄口委們的問題;
過程中不像一般印象裡會被百般刁難,
反倒像小型討論會,疑問是一定有的,
還有給予一些改善的建議。

接著,在門外等待的過程,
緊繃感隨著任務完成而消逝,
兩人開了話匣子聊了起來,
直到老師開門的一瞬間,
『恭喜!畢業了。』

聽到這句話時,那種如夢似幻的景象,
第一時間感受不到聯考結束般的興奮感,
無法開懷大笑、無法高聲呼喊:『我畢業了!』,
當然,一路走來感動的眼淚也無法立即發揮作用。

如釋重負,如此而已。

或許,當你好好睡了一兩天後,
清醒的那刻,才會感受到他的喜悅。

回顧一年半前的自己,越想越覺得不可思議,
在我一度以為撐不了、就要倒下去的時候,
原來,選擇堅持,一定能走到最後。

我不清楚是什麼力量支持著我,
朋友?自己?家人?或者以上皆是。
至少我肯定的是,這個學位,
沒有大家的幫忙,就拿不到。

儘管我還有些茫然若失、不知所措,
親愛的朋友,我能辦到的,你們一定也可以!

我想生活就是完成了一個重心,
緊接著再努力達成另一個重心,
周而復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