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們與生俱來不同個性,來自不同環境與教育方式,
卻意外在毫不相干的兩個的宇宙中,找到共同一片交集。

有沒有發現,為什麼有些朋友,
你不需要多說,他就是能明瞭;
我想,這就是彼此獨有的默契。

前陣子一位朋友說他隔天正好會經過我家附近,
問我要不要碰個面吃頓飯,
平時多是以MSN維繫友情的我們,
著實很久沒有坐下來好好聊一聊。

聊完彼此的近況之後,
朋友說:『他不了解你,你不會這麼說。』
簡短一句,頓時讓我心底湧現一股暖流,
就差這麼一丁點,紅了眼眶。

很多時候,壓抑在心中的秘密,
還是需要宣洩的出口。

這個出口也許是自己,是至親的家人,是最要好的朋友,
當你感到無所適從、茫然自失時,他們能成為你的嚮導。

或許就像是交換心事,習慣有對方一起分享,
我不能對你置若罔聞,你也不可能對我置之不顧;
哪怕是一句如此不經意的話語,
都證明人與人間,有幾分共通的默契。

我常常在想,當他人誤解我們的時候,
我們該不該一一澄清?
但是,他不了解我,我需要極力否定麼?

不需要,真的不需要。

正因為誤會往往是不夠了解所造成,
如果你真的理解我,即使我不向你明說,
亦明瞭在你心目中的我究竟會怎麼做怎麼說。

原來,好友之間的默契,
是完全明白對方是什麼樣的人,
像澄淨的湖水般,將你我看得透徹。

謝謝你,我的朋友,正因為你這句話,
我找回了迷失的自己。

********************

每天每天,我們的五官接收許多訊息,
種種訊息,可能由當事者口中得知,
亦可能經過好幾位旁人口中,輾轉得知。

你可曾想過這些來源的真實性?
或者曾經想證實他的可信度?
即便是當事者,即便是兼顧所有當事者的想法,
我們也無法證明真相為何。

也許你會想:『怎麼可能?』
對案發事件再清楚不過的當事者,
為何無法讓我們釐清案發經過或結果?

這是因為認知不同。

如果同樣一句話聽在不同人的耳裡,會帶來不同感受,
那麼就算經歷同一件事,亦無法保證我們的認知相同。

我想,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必須學習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
我們想要了解更多,不是為了搏取同情或壓倒對方;
別忘了,我們的目的是解決疑問,而不是為了爭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