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表達意見的方式不盡相同,
有人習慣以肢體行動表達,
有人習慣以口語表達,
也有人習慣以文字表達。

我記得幾週前,和朋友在MSN上聊天,
兩人談著談著,他很驚訝地表示我終於說了一句"人話"。

基本上"人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語言,
他不過想陳述的是說了一句口語。

這麼說來,難道以前我都說的都是外星語?
不至於看不懂、聽不懂,但就是顯得格格不入。

『你不覺得每次人多的時候,你總是晾在一旁嗎?』
(我仔細想了想,好像有這麼一回事...)
『人家不知道要和你聊什麼,你也不太開口參與聊天話題。』
(這個...其實我...並非不想融入...只是...)
『多和我們這些通俗的人聊天,姿態就不會太高。』
(是這樣麼?我的位置站得太高?!)

我記得大學的時候,曾經聽朋友說過:
『你說話的用詞和我們不一樣。』
(當然這不是常常,只是偶爾會蹦出一兩句...)
當時我滿臉狐疑,心想著:『會嗎?』

說了這麼多,而我真正想表達的是,
有時我也無法看清、無法形容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也許,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很多不同的自己。

時而沉默不語,時而侃侃而談;
時而開朗活潑,時而低調安靜。

不止一次,懷念小時候的自己,
懷念那不看場合,想說什麼就勇於說什麼的自己。

『你平時很安靜,不屑和別人說話一副很酷的樣子...』
多年後,與那位小學同學重逢,
沒想到他還記得畢業紀念冊上,寫過什麼話給我...
(我完全不記得,寫什麼話給別人。)

一年一年過去,我仍舊無法在熱鬧的場合之下,
與他人從容自在地交談。

不知道內心那深谷底藏匿的瘋癲靈魂何時會出竅?

是慣於沉默?還未敞開心房?
亦或是容易緊張的緣故?
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