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會害怕積累許多心事的心牆倒塌,
因為很多事,不能傾吐、不知道對誰說。

好累,好疲倦,可以休息一會兒嗎?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海報拍得很特別,劇中的每位主角都流淚了;傷心會流淚,但開心也會。
他分為四個小故事,每個故事都圍繞著離別,
婚姻的離別、熱戀後的離別、親人的離別、初戀的離別。


第一個故事:
有一個消防隊員在某次的救火中,當全部的人都放棄營救一個火場中的女生,
只有他堅持著,把這個女生救了出來.....

最後消防員和這個女生的姊姊相戀,女主角是一位手語主播,他一直希望男主角向他求婚,
如此一來,能讓男主角在奮不顧身衝入火場以前,心中還有個牽掛的他。

但是,就在男主角下定決心向女主角求婚的那晚,某處發生了一場大火,
而女主角在播報新聞的同時,卻得知男主角殉職的消息...

男主角留下一枚戒指和一卷錄影帶,錄影帶拍攝了男主角最後救援的畫面,
用著錯誤的手語說:我愛你。

總是期待雨季來臨的女主角,
"如果雨季能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
"我可以減少擔心你的次數。"
雨季來了,卻帶走了摯愛的生命。


第二個故事:
初戀的悲傷就是還沒開始就註定了結束......

當時被救出火場的女生,手語主播的妹妹,
臉上還清楚可見傷疤,他聽不見,也無法言語,
因此只能靠著手語表達。

女主角因臉上的疤痕而感到自卑,
在遊樂場裡,總是帶著大型玩偶面具工作。

有一天,他在遊樂場裡遇見一位畫家,一見鍾情,
女主角用手機拍下了男主角的身影,
經過幾次相遇以後,男主角對女主角漸漸有了好感,
亦對面具底下的女主角產生了好奇心。

終於,女主角卸下心房,拿下面具,男主角為他畫下最後一幅畫。

雖然不得不的離別很感傷,但卻留下了初戀時的美好。

我對這個故事印象很深刻,
記得小矮人們對女主角說過一句話:『人的美麗,是用心去看的,而不是鏡子。』
於是,把手中的鏡子狠狠地摔在地上,讓處處躲著男主角,深怕看見自己的臉的女主角鼓起了勇氣。

內心的美麗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是否能超越外表的美醜?

我曾經以為我已找到答案,但事後發現,每個人的心被一層一層包覆著,
大部分的人沒有時間,沒有力氣,將那些外圍一層一層拆開了解,
什麼東西決定最初,早就有了答案。

另一幕是女主角的姊姊由於消防員男友遲遲不肯求婚而賭氣,
女主角告訴他:『至少你可以說"我愛你",你們比我好多了。』

這句話看得讓人很心疼!

當我們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請記得,永遠有人比你擁有的更少。
(我想,我也必須這麼告訴自己。)

只能倚靠手語與外界溝通的女主角,鼓起勇氣面對男主角的那一刻,
雖然再大的勇氣,不代表能爭取到等值的事物,至少從那一秒起,坦誠自己的心。


第三個故事:
熱戀了3年的情侶,
在女方不願和一直沒固定工作的男友再繼續的情況下,
向男方提出分手,
男方一直試圖挽回......


男主角為了挽回這份情感,找到一份工作-分手事務所,
為那些欲離別卻開不了口的情侶,傳達分手的訊息。

『為了能和我愛的人在一起,去拆散別的戀人。』
很矛盾的心理,是男主角唯一能作的...?

萬萬沒想到的是,即使如此拼命為每對情侶分手,終究無法挽救自己已逝的愛情。

男主角最後收到女主角的分手委託,收件者是自己,理由是女主角已有新的對象;
男主角站在女主角工作場合的玻璃門外,對自己說著那些曾經對許多人說過的對白,
這一幕難道不夠讓人心碎嗎?

下著滂沱大雨的夜晚,是否代表男主角的心情?

臨別前,男主角在門外留下一把黑色的雨傘,
就算破鏡難圓,男主角依然細心地為女主角設想;
而當女主角撐起那把黑色雨傘,看著壞了的那一角,留下淚珠,
我想他心裡明白,是男主角最後給予的關心。

分手的痛楚,心如刀割!

離開一個自己曾經如此深愛的人,
倘若沒有堅強的決心,怎能割捨得下?

我們或許能憑藉時間去淡化,但經過的種種事情,是時間也無法抹去的;
記憶是很可怕的東西,他把美好與不美好,像烙印般深深刻在每個人的心裡。

不安,不確定感,存於無形之中,讓許多人為之恐懼。

虛無飄渺的愛情,假若沒有安全感作為支柱,
很快就會如花朵般凋零枯萎,我想,這就是現實。


第四個故事:
一個事業很成功的媽媽,因為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而喪失了很多跟小孩子相處的時間,
兒子也因此成為問題學生,跟媽媽越來越疏遠....

這個故事,我想反映了許多現代家庭出現的問題,
也是最讓人難過與不捨的情節。

在一回一如往常送兒子上學的路上,母親忽然腹部劇烈的疼痛而釀成車禍,
沒想到這一住院,發現原來母親罹患癌症。

不知情的兒子還開心地在日記寫道:
『希望媽媽可以一直生病,現在媽媽不用工作到晚,
我什麼時候都能見到他,我希望媽媽一直生病...』
童言無忌,卻明白地看出兒子期待母親多陪伴他的心。

母親不在的日子裡,兒子學著自己料理早餐,意外發現母親在櫃子裡收藏的日記;
從日記裡,兒子才恍然大悟母親一直以來,對自己無微不至的愛。

當孩子生病時,母親心中煎熬的痛苦,
『嬰兒,整晚都在哭,這個媽媽不能為他做什麼,只能躲在外面哭,這樣他才不會聽到...』
哪怕只是微小的舉動,這就是愛,不是嗎?

記得有一幕,兒子問班上一位女同學說:『你爸爸是醫生吧?得了癌症會怎麼樣嗎?』
女同學回答道:『死掉,癌症是治不好的。』
兒子生氣地用力拉了女同學的辮子,把他惹哭了。

耳聞壞消息的兒子,放學時,看到母親履行承諾在馬路上用盡全力吹哨子指揮交通,
他開心地又扯了女同學的辮子,彷彿在說:『你看我媽媽這麼健康,怎麼可能會死?』

可是,天不從人願,母親還是被無情的病魔帶走了,
兒子送給母親的最後一幅畫,透過分手事務所傳達。

『你兒子要我跟你說,他不想和你分開,這不同於我們以往接的案例,他希望你可以重新站起來。』
這一次,兒子畫了一張睜著大眼,面帶微笑的母親,
『他畫得很好吧?他說以前畫你總是畫不好,因為媽媽太漂亮了。』
『請你告訴我兒子,謝謝他,把我畫得這麼漂亮...』

四個故事在雨中收場,兒子穿著黃色雨衣,
一身溼透在公車亭哭喊著:『媽媽...媽媽...』
此刻的天空,是否聽見孩子的哭泣而流淚呢?

離別,是苦澀的,是黯然神傷的,
但總有一天,原本那灰暗的天空,
會在雲際中透出一束陽光。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