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迫不及待想長大,因為想擁有許多權利,
等到長大以後,渴望回到小時候,因為權利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的煩惱。

也許你會想,那我們到底要做個孩子好?還是個大人好?
實際上,並不會有永遠的小孩或者是永遠的大人。

周三的計量課裡,老師花了一些時間在和我們談論有關於『價值』的東西。
當你和一群人同時在這家公司面試,以搶答方式來回答問題,
你會是在主管面前極力表現自己?還是從頭到尾一言不發默默地坐在那裡?
每個人都想成為前者,無論答得對錯與否,起碼呈現出的是你比別人更有自信。

我想目前的我,只會成為後者,因為我還在尋找遺失的信心。

我總覺得人的年紀隨著歲月的增長,疑問卻會不停地從心底如泉湧般冒出來,
這種感覺很不安,為什麼我們懂事了,顧慮也變多了?

不曉得我有沒有提過,在小學六年級以前,
我是一隻麻雀,一隻讓老師頭痛的麻雀,
話匣子一開就沒完沒了,隔壁鄰居不斷換新臉孔,位子換到沒地方換。

現在回想起來,到底那時有什麼話好說?我也不懂。
唯一確定的是如今的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

這中間的轉捩點又是因為什麼?我還是想不起來。

為什麼小時候與人對話可以毫不猶豫、毫不防備,
而現在卻多了幾分遲疑,必須小心翼翼地保護自己那顆脆弱的心?

我印象很深刻一位國小同學說:『雖然不是很了解你,但每次看你總是笑笑的...』
曾幾何時,笑容少了,眼淚卻變多了,是因為慨歎?還是成長的代價?
為什麼自然而然呈現的不是一個親切的微笑,而是心事重重的眉頭深鎖?

難道,我們不能用小孩的心去看待這世界嗎?

其實我一直想找回我失去的信心,哪怕是一點點也好,
找回不怕大聲嚷嚷,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自己,想回答什麼就回答什麼的自己,
我的勇氣,你去哪裡流浪了呢?

********************

『老天爺安排你在什麼位置,一定有他的道理。』這句話我很喜歡;
現在當我面對困境想逃避的時候,我都會對自己說。

他對於我的煩惱並沒有實質上的幫助,但起碼讓我又鼓起了一絲勇氣去面對,
這是不是和古聖先賢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道理一樣呢?

對!我常常想著為什麼我現在會在這個位置?而感到焦慮不安。
深怕別人的誤解帶給自己更大的傷害...
換個角度想,現在所面對的人事物都曾經是我想盡辦法逃避的,
而今,當我一個人想逃也逃不了的時候,唯有硬著頭皮正視他。

我怎麼知道到最後,這些不會成為最了解我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