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富有人家的小孩比較快樂?
還是貧窮人家的小孩快樂?

也許多數的人可以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是有錢人家。』
但是在我看來,某些層面上,財富的多寡並不能帶給孩子同等的快樂。

沒錢很痛苦,很多資源無從享受,
勢必在起跑點上就無法公平的與人競爭;
假使有親情的相伴,也許或多或少可以彌補金錢所帶來的不足。

如果,富有的父母只懂得拿錢收買應該對孩子的照顧,
這樣的父母,能說不可悲嗎?

我忍了一週,終於可以好好抒發一番,
近日身心飽受折磨,熊貓又跑來找我了啦!
上週五前往學校的路上,一樣是逮到機會在捷運上打盹兒,
意識即便是模糊,還是隱約聽見對座的談話內容。

我的對面坐著一對老夫妻,老夫妻的旁邊坐著一個兩歲小孩和一位"疑似"他的母親。
小孩坐在椅子上蹦蹦跳跳,老夫妻看他可愛,開始和他說話。

原來,這並不是母親帶著孩子出去玩,而是褓母。
小男孩很活潑,也不怕生,但我聽了他的故事,深深為他感到憐憫。

試問現在的父母親,一天花多少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
掙錢很重要,可是不能生了孩子,卻丟給別人來照顧,
錢不能解決一切,特別是孩子的一生只有一次,
如果你不能參與他的成長,不如不生他。

小男孩的父母很富有,於是他請了一位台灣褓母照顧他,
不僅是全天候二十四小時讓褓母照顧他,只有在假日才接他回家;
聽到這裡,我已經認為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一般請褓母帶小孩,也只是白天的時間,
到了晚上換自己照顧孩子不是嗎?
也難怪孩子學會說話後,第一句就是叫褓母『媽媽』。

兩歲的小孩是不是該學著自己上廁所?但小男孩依舊包著尿片。
褓母曾試著想讓他學習,孩子的父母卻不肯,
理由是什麼呢?怕他弄髒了比尿片價錢貴上幾十倍的高級地毯!

天呀!你說說看,這樣像話嗎?
孩子的成長竟然比不上物質本身的價值,
這對父母是怎麼一回事?我無法理解。

褓母對帶小孩這件事情樂此不疲,像自己多了一個寶貝小孩一樣愛護、呵護他,
能請到這樣有愛心的褓母,確實難能可貴,
但如果因為如此,忽略了自己當父母的責任,應該嗎?
也許現在孩子還不懂得這些道理,
有一天他明白了,你會發現無論怎麼彌補,
永遠無法補足曾經在孩子心中造成的傷害。

為什麼有些父母對自己的孩子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毫不知情?
為什麼孩子總是不對父母吐露心事?
為什麼孩子發生事情父母總是最後一個知道?
先問問你自己,盡了父母的責任了嗎?
孩子是活生生的人,有著脈搏和心跳、有著呼吸和感覺,
他不是木偶,也不是填充玩具,
你不能只單單滿足他物質的需要。

倘若孩子可以像你養植物,心情好澆澆水,心情不好不理不睬,
他能夠快快樂樂的成長茁壯嗎?答案是不能。

每當我打開電視,看到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
剛生下來被遺棄的小孩、孩子被不明人士拐騙...
為什麼社會變成這副模樣?
我們可以理直氣壯不要這個小生命,
如果你是那在寒天受凍的可憐孩子,
將來你長大了,會不會問:『為什麼爸媽不要我?』
孩子交了壞朋友你不知情,等到東窗事發才恍然大悟,
有一半的責任是壞朋友,有一半的責任是父母。

現在的孩子小小年紀開始接觸電腦,
上網聊天、玩遊戲,別以為這樣單純的舉動背後安全無虞,
事實上,網路的世界裡,處處暗藏玄機,
不成熟的心智,很容易掉進看不見的黑暗陷阱裡,
你可以對陌生人傾吐心事,假若你認為這樣比較沒有壓力,
但要百分之百相信他,我想這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畢竟人哪...最不可靠的就是那顆"心"。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心頭肉,
我們也只有一次機會去見證一個孩子的成長,錯過了再也無法重來,
我們要用盡自己的力量去好好教導他,
我們要用最溫暖的雙手好好愛護他;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