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脆弱的東西,不要輕易對他進行實測。

人常說,學生時代的朋友感情比較好。
一方面是即便出了社會,大多都不存在利害關係,
另一方面久久見面連絡一次,小別勝新婚。

換句話說,當我們存在利害關係時,感情仍依舊嗎?

不得而知。

出社會後的朋友很多是存在競爭關係,又或者是合作關係,
在這間公司待了五年,我才明白原來競爭關係的朋友,
反而比合作關係的朋友少衝突。

雖然是競爭關係,但彼此劃分好區域,各自努力,
站在同樣的立場,有共同的話題,沒什麼不好。

然而看似互助的合作關係,可能暗藏不定時引爆的炸彈。
因為有先後順序,某個程序突然不流暢,就會影響整個作業,
進而從公事延燒到私情,朋友都做不成?!

我真的沒有想過會如此嚴重。

儘管每每遇到對外溝通的業務回來對我們劈頭罵,
好端端被罵這口氣怎麼嚥得下去?當然要反擊回去。

其實最讓人不平衡的並不是因為他們在客戶面前受氣,
所以只能回來指責做的人的不是,
而是對外那般卑躬屈膝,對內頤指氣使,
不要忘了,客戶可能是你的衣食父母,
但沒有人幫你完成後續,你也拿不到錢。

說穿了,每個人要的不過是尊重。

不管你是何種身分,居於何種地位,
該有的尊重還是要有,你懂得尊重別人,別人同樣尊重你,
當然,不能跟不在範圍內的特殊案例相提並論。

由於合作關係,大多都身處不同立場,
往往出問題時,大家都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
說話越來越大聲,態度越來越差,最後不可開交。

倘若能大吵一架還是好的,至少大家在這場爭吵中,
都將各自的立場闡述,不管結果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最怕就是『我都懂』,又不肯說明自己立場,
明明態度也不是懂得的模樣,
簡言之就是一句『口是心非』。

表面上理解對方的想法,實際上卻懷恨在心,
『我沒事』,明眼人一看都不像沒事,
時間過了總是要坐下來好好溝通吧?
假若你真的還是很在意。

但就是關起心門不願溝通的人,是最難對付的人。

工作上到底有什麼多重大的事情,
需要閉關好幾個禮拜?

好吧!顯然他並不想溝通。

那我能怎麼辦?只好不再熱臉貼冷屁股。

工作某些時候和感情很像,
就是在撕破臉時完全不念舊情,
不管曾經擁有多少歡笑,一起攜手共同走過多少案子,
在這一瞬間,通通歸零。

有話直說,也是我在學習的一種表達方式,
儘管同學笑我:『你中文是不是退步了,連話都不會說。』
但我還是一直在努力表達我的想法,
不論是婉轉還是透過其他工具,還是要讓對方知道。

不清楚那些不願意溝通的人存著什麼樣的心態,
還在氣頭上?打算放棄?自知理虧而不想多說?
我最討厭那種表面上說沒事,私底下又說三道四,
我必須要說你看起來真的比較像不可理喻的那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