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設計相關產業待得越久,
不單單只是瞬息萬變,更多的是無奈。

處處被凹的環境裡,反過來想想,
有時反而因理解所以也不想凹別人的心情。

我們的生活充斥著無數大大小小的交易,
交易,說穿了就是為了賺錢,
每個人都用著不同方式在賺取屬於自己的薪水,
那可能是你最擅長的方式,也可能還在學習中。

大多數的人,都不是白白獲得這份薪水,
不管是透過勞力還是腦力,
箇中的辛苦,大概只有自己明白。

你知道自己賺錢很辛苦,一切得來不易,
但你可曾想過,換了身分,你也同樣在仗著自己是花錢的大爺,
狠狠將別人的尊嚴踩在腳底下?

你願意用多少錢買一個剛上架的Gucci包?

你願意用多少錢買一件小攤販剛上架的當季洋裝?

每個人對於每樣東西所存在在自己心中的價值不盡相同,
到底該用多少價格來定義這樣東西?

不可能有一種可以符合所有東西的衡量標準,
正因為他們對於每個人產生了不同價值,
所以更難界定到底這樣的價格合不合理,
於是,造就了我們貨比三家的功力。

甚至,學會了殺價。

你看上這樣東西,早就有購買的決定,二話不說直接買單,
你看上這樣東西,但還是想試試看有沒有比現在更低的價格,
這樣東西對你可有可無,只是想試試手氣所以喊出殺價,
這樣東西對你而言還是太昂貴,幾番考慮後還是決定不買。

漸漸地,我很少開口殺價,殺價或許是一種功夫,
很多人引以為傲的就是他很會殺價,
某種時候我們只是在追求能夠比現在低就是贏的優越感。
但比起殺價,我更喜歡的是老闆自己主動說:我算你便宜一點。

我真的沒有逼迫你,是你願意主動給我的"折扣"。

大多數的人仍然習慣追求"物超所值",
因為這樣才有"賺到"的感覺,
然而換個角度想,我又沒有強迫你要買,
如果你覺得以現在的價格就是吃虧的話,
你可以不要買沒有關係。

我曾經見過一個路邊攤老闆受不了客人一直凹他打折,
撂下一句:『不喜歡不要買沒關係。』
客人不是不喜歡衣服,只是不喜歡這個價格。
但不管是物件還是價格,你不喜歡真的沒關係,
你大可走出去找別人,千萬不要勉強,免得雙方都不開心。

大部分的人在作為老闆的時候,很怕遇到凹你的客人,
但當你做客人時,卻又希望對方可以給你比現在更多的東西,
換了立場,我們卻反而不能用同理心去看待事情,
如果可能的話,我真希望每樣東西都有他的公定價,
你們都不要再吵了,這裡明文規定的很清楚,不二價。

有可能嗎?當然不可能。

千變萬化的世界裡,永遠不知道下一秒又會是什麼新發明出現。

好比設計,不會設計的人始終用他們不專業的眼光評論著,
你可能絞盡腦汁好幾晚的東西。
一切看起來都很簡單,那是因為你所看到的是結果,
你並不知道過程經歷了些什麼,
如果這麼簡單的話,不要找我,你自己就會了。



我只能說這麼傳神的影片,真的值得廣為流傳,
我們要避免隨便哄抬價格吃別人豆腐,
但也應該尊重每個人過程中付出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