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的事實,通常只能相信一半;
沒有眼見只憑耳聞的事,則全不能相信。
一位德國數學家這麼說。

在下這樣一個標題以前,我一直在思索著,該怎麼下筆,
但確實是令我心頭為之一震的一番話,
就當作是提醒我,也分享給沒看過的人吧!

有沒有發現,最近的天空,陽光露臉了?!

連日陰雨綿綿的天氣,總算雨過天青,
層層雲朵在陽光照耀下顯得多彩多姿;
到了傍晚,夕陽染紅了整片天空,
並隨著不同高低的雲層反射出深淺不同色彩,
許多人紛紛拿起相機、手機拍攝近日難得一見的大自然景致。

前一陣子收看一個韓國綜藝節目,
每集節目都會邀請二十位特別來賓到現場,
受邀的來賓針對本集節目主題進行談話,並與前一位來賓PK,
最後內容獲得青睞的來賓,將成為本集的『強心臟』。

印象很深刻第四集其中一位來賓談到,
有關因為照片被媒體報導排擠他人說,
在節目上澄清了照片背後的實情,
主持人一句恩師曾經對他說的話:『新聞只有事實沒有真實。』
獲得全場來賓熱烈迴響。

對公眾人物而言,這句話的震撼力,
遠遠超越了我們一般小老百姓。

但不諱言的是,第一時間被揭露事實,
抱持著打死不承認的謊言,大有人在。

憑藉著一段文字、一句話、一張圖片就評判一個人的景象,
大多數的人從某種角度而言,
亦如記者般的劊子手用文字與圖片決定他人的生死。

你所看見的、所耳聞的,是事實沒錯,
他也許是某一部分的事實,但不一定是真實;
否則解釋與溝通根本沒有必要性與存在價值。

請記得,解釋和辯解是兩者截然不同的意義,
不是為事件找藉口,而是要你陳述背後的真相。

最近在一部韓劇裡頭也看到了類似的話語:
『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全部。』
可是諷刺的是,人們卻相信眼前所看到的,
並認定事情的經過便是如此。

有件事情在我心底困擾許久,
時而想好好溝通,時而想放棄解釋,
至今答案還在我心中載浮載沉。

放棄比花力氣去解釋容易太多,
但仍需要使力去忽略他人對你的成見。
我做到了,那麼過去的一切將對我無關痛癢;
我做不到,那麼就得與外界進行一場拉鋸戰。

或許有一天,我會告訴你我在乎的為何、心裡怎麼想,
不要以你眼前所見到的,來論定我這一個人,
請你先聽我怎麼說,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想我也不要以所聽聞的話語,來判別你這個人,
先聽你怎麼說,如果有機會...

『知道世上什麼樣的人最壞嗎?』
『是讓別人為了自己受傷的那種人。』
在戲裡看到這麼一段話的當下,心有戚戚焉!

什麼方式能讓別人與自己不受到傷害?
有沒有一種準則,可以達到雙贏的局面?
坦白說我不知道,但我努力著不做傷害他人的壞人。

有些人事物經過考驗而粉碎了,那是脆弱;
而有些經過淬鍊變得更加堅強了,那也是脆弱。

事實不等於真實,一部分的事實也不等於全然的真實。

否則,哪裡需要理論推導和實驗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