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富有,所以無法理解富有的世界,
不快樂,所以無法勾勒快樂的世界;
沒有夢想,但覺得出賣夢想這種事,
  是即使說謊也無法掩飾的。


                ---這是杉山在自殺前留下的遺言---

杉山登志,大名如雷貫耳,是六七十年代享譽日本的大師級資深廣告導演,
活躍於國際舞台,讓日本廣告走向輝煌的執牛耳者,
功成名就後,同樣選擇死亡,自縊於家中。

2006年資生堂拍攝了"MESSAGE"來紀念他,
看完心中有很多感慨,卻不知從何敘述...

廣告,穿插在節目與節目之間,短短幾分鐘,
為琳瑯滿目的商品推銷,吸引消費者購買;
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看廣告,我覺得是浪費時間,
而且廣告往往都不真實,當你真的買下這件商品,
才發現原來廣告的宣傳,只是誇大的特效罷了!

不過...我還是會留心新的廣告,只是現在太多"創意",
無法體會他到底傳達的意念是什麼?為何推薦?
我不清楚是好是壞,是趨勢?潮流?所以大家都是這樣拍攝?

說起資生堂廣告是真的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化妝品,
總是讓人為之一亮,好似用了這項產品,整個人都能閃閃發光。

我認為杉山最讓人欽佩的,是他這一生可以驕傲的說沒做過讓自己蒙羞的事,
雖然令人惋惜的是,他選擇自殺結束他正輝煌燦爛的人生...

"MESSAGE"中回顧許多大師之作,
我想我很能明白,為什麼他至今仍受大家尊敬,
因為他堅持"不說謊、真實"呈現廣告的原則。
有一幕要為化妝品拍攝廣告,無論模特兒怎麼表達他就不滿意,
拾起畫筆畫了又畫,仍然找不到要的感覺;
直到他去餐廳,無意間看見一個女孩對著窗戶不停的撥弄著睫毛,
一次不夠,不停來來回回,
這讓他靈光一現,找了一位平凡的路人拍下了廣告。

在我們汲汲追求新意時,會忽略了最平凡的,卻是最真實,
杉山就是這樣,不以浮誇的手法,一樣能製造商機。

我們無法控制靈感、常常為缺乏靈感而苦惱著,
在現在的時代裡,每個人都絞盡腦汁如何出奇制勝,
我同意很多領域裡不能老是用千篇一律的想法做事,
只是,無論多麼有新意,都不該說謊,違背自己的良心。
試問當今廣告,有多少是"不說謊的廣告"呢?

現在想想,人真的是因夢想而偉大,
有時候我們為了掙錢,不得不放棄原先堅持的原則,配合唯利是圖的大企業家,
這是現實的無奈,卻沒有多少人敢向他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