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週之中,有兩個人對你說:『這個決定,你要考慮清楚!』
忽然,會讓我懷疑,我的決定是不是錯了?!
也許有的人會說,你的決定並非是錯,為什麼要管別人怎麼說?

重點就在於我不知道以後回顧這個問題時,是否後悔了?
我也不知道現在的選擇,是否對了?

選一位老師有這麼困難嗎?
是的,所以現在該怎麼辦?

********************

在按下播放鍵以前,接收到有血腥畫面的消息,所以一直提不起勇氣...
但人的心底總是矛盾的,經過一番掙扎後,我還是看了,
事後才發現...我矇著眼沒看見的畫面,就是主角割耳朵的那一場戲,
也是被列為限制級,唯一鏡頭。

只要想起血淋淋的模樣,全身就雞皮疙瘩...
我承認我很膽小,卻又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劇情介紹:
兩名警員到樹林查案,結果一名警員王國柱(李國麟)連人帶槍失蹤,
另一名警員高志偉(林家棟)平安而回,失槍卻接連牽涉不同的搶劫謀殺案;
重案組督察何家安(安子杰)受命調查此案多月毫無進展,
何家安決定找舊上司,已退職的陳桂彬(劉青雲)請教。

陳桂彬是破案天才,手上從沒破不到的案,
多年前因自切一隻耳仔給退休的警司,被認定患上精神病而被退職;
陳桂彬跟妻子張美華(林熙蕾)本已過著隱世生活,
何家安出現讓陳桂彬才能得以發揮,沉睡的心熱熾起來,
妻子卻明瞭世俗只會當丈夫是瘋子。

陳桂彬初次接觸高志偉,即認定王國柱已遇害,
高志偉就是兇手,但殺人動機則有待調查。
何家安奇怪陳桂彬的判斷,陳桂彬說出自己有"看"到人內心陰暗面的能力,
還有看到人因犯錯而「遺失了的人格」。

陳桂彬的辦案方法奇特,例如,
會重返案發現場扮演兇手和受害者去感受兩者的心態,
意圖找出動機,過程不斷的違規犯戒,為何家安帶來不少麻煩,
最後更不發一言奪走了何家安的配槍。

調查下,陳桂彬終找到當日樹林內的真相,就是高志偉因執行任務時失掉了槍,
他的「無知」(林雪)在驚慌下盲目地搶王國柱的槍,
衝突間他的「兇殘」(張兆輝)把王國柱殺掉,
他不同層次的「貪婪」便拿著王國柱的配槍搶劫殺人。

正當陳桂彬雀躍地把結果告知何家安時,竟看到了何家安的「軟弱」,
何家安對陳桂彬的信心已動搖,並轉而投高志偉,相信了他的「偽善」。

陳桂彬知道高志偉的「兇殘」一定會殺何家安,
選擇冒性命之危險救高志偉,印證誰是真兇...

以上簡介轉自:雅虎香港電影

說說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
一、記得張美華(陳桂彬的妻子)對著陳桂彬說:
『在你眼裡我變成什麼模樣?是不是自私自利又無情?
所有人都有鬼,就你一個沒有,如果是真的話,那就是你有問題。』
假使多數人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常態的話,
那麼,像陳桂彬這樣少數人的世界,我們就不可能了解;
只是很直覺的認定他根本就是個瘋子。

二、原本心中無鬼的何家安在一回行動中,
因為失槍而遭到兇手用槍抵著頭,歷經生死一瞬間而心生軟弱迷惘的鬼;
回到家後欲向上級報備丟槍,這時女友提醒他對升官會帶來不良紀錄而打消念頭,
並拿了女友的槍;一切和高志偉當時的舉動如出一轍...

所謂壞人,說穿了就是好人誤入歧途。
人的心念一轉,會不會善心轉變成魔心,誰知道呢?
但我們往往是先決定現實考量,再來考慮應不應該,
而藉口都是"迫不得已"。

我們到底是被現實逼急了?還是有心順著心中惡魔的意?

三、尾聲的槍戰,看得讓人拍案叫絕!
高志偉、何家安、陳桂彬三人拿著槍屏氣凝神、步步為營,
高志偉七隻鬼和何家安一隻鬼投射在鏡子裡,
和鏡外的本體相呼應,這樣的佈局,格外逼真!

最後呢,三人都中了槍,唯一倖存的何家安認清了案情真相,
在陳桂彬斷氣的那一刻,看到了何家安背後多了一隻鬼...

『我們破案了,趕快打給阿玲(何家安女友)再想想怎麼編故事。』
這是何家安背後出現的女鬼對著那軟弱迷惘的小鬼說的話。

接著看見何家安一個人把死者的槍換來換去,
不知所措的矛盾心理,不言而喻...
"應該為了升官編故事把案子了結?"
"還是真實呈現案發面貌?"

貪婪和權力是很可怕的東西,不僅讓人心腐化,
也讓情義與道德這兩樣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東西失去了重量。

社會上謀財害命的例子比比皆是,為什麼我們受到知識文明的薰陶,卻還是抵擋不了內心的鬼作祟?

四、當陳桂彬拿槍指著高志偉的頭,
喃喃自語地對話:『如果你開槍,就跟其他人沒有分別。』
『我也是人,為什麼要分別?』

這一幕讓我有些震撼,兩句簡單的對白,
是否已經說明了神探的心裡也出現了鬼?

後記:
瘋癲和天才之間,有時候只有一線之隔。

我深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鬼,如果沒有,
那可能你真的沒做過壞事、沒有耍過心機,始終如一。

所謂心中的鬼,並不是電視裡齜牙咧嘴、青面獠牙,一看就讓你毛骨悚然,
也不是至今無法以科學角度證實世上是否存在的靈魂;
而是每個人內心深層不為人知的劣根性。

想想,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下,面對不同的人事,是否態度也不相同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能理所當然認同每個人的心裡都不止一種性格。
但這沒有絕對好壞,也無關對錯,人性本是如此。

從電影裡清楚地看見人在面對一件事情時,其實情緒是很複雜的,
例如在何家安追問高志偉王國柱的下落時,
表面慌張的背後,卻又隱藏著理智告訴你要鎮定;
在高志偉和搭檔王國柱緝補嫌犯的過程中丟了槍而著急時,
貪圖眼前升官的利益、想拔走搭檔槍的衝動、
一旁勸衝動不要殺害搭檔的懦弱、永遠冷靜判斷的理智...

當各種情緒都跳出來,爭先恐後表示意見的同時,
哪一種意識強烈,就往往成為你最後的答案;
所以我忽然覺得,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作了自己認為最適合、最想要的選擇,
只不過是因為內心某一種念頭戰勝了其他念頭而已。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