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幼兔剛好滿一週,這週是我們之間相處的磨合期,
而今日也是我又將他託付給原主人表姊的一天。

是該好好紀錄這一天,第一次養寵物,也是第一次放棄寵物。

一個月前,表姊說他們家的蘋果侏儒兔生了兩隻寶寶,而且這一次孕育的很順利,
不僅順利長毛、睜眼,成長為健康活蹦亂跳的孩子,他問我要不要帶一隻走,
我始終怯於承諾,可愛是可愛,但沒有任何經驗的我,真的可以嗎?

"誰沒有第一次?"、"誰第一次就能做好奴才?"或許我可以試一試。

曾經動念想在動物園或者寵物醫院工作的我,這是很好的見習機會,
於是上週日和朋友相約買好布置窩的用品,匆忙趕到桃園接主子。

自以為很聰明的我,以為冷冰冰的鐵網片主子會住不習慣,
買了特大號的收納籃,精心剪了一塊適切的大小,鋪上買了許久從未拆封的瑜珈墊,
上頭再墊上幾塊珊瑚毛巾布,放上一碗開水與整盆苜蓿草,迎接主子大駕光臨。

主子雖然長途跋涉,但一點也沒喊累,似乎也沒有水土不服的困擾,
時間不早了,奴才也不好多叨擾主子,各自早早就寢(?)。

每天在外掙錢的奴才早出晚歸,主子只能被困在不大不小的收納籃裡等著奴才歸來放風,
奴才除了讓主子出來活動筋骨之外,接下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清理一整日下來主子的閨房,
畢竟過了大約12小時都在這不大不小的窩裡,難免屎尿滿地,所幸主子如珍珠般的排泄物無味,
主要比較麻煩的是帶有稍微混濁的尿液,放太久沒有清理的話,半乾的狀態富有黏性,
需要以菜瓜布用力洗刷,才能讓明明是草盆變成便盆一器兩用的容器恢復原狀。

就這樣回來的前半個多小時為主子打掃房間,
主子則在一旁用62cm高x101cm長x45公分寬、墊著瑜珈墊的紙箱裡發洩情緒,
盡情在裡頭甩尾暴衝奔馳,偶爾訓練後腳彈跳力向上一蹬,
尖銳的爪子從紙箱邊唰唰滑下,才出生一個月多的主子,彈跳力驚人,
每每奴才聽得心驚膽顫,深怕主子會越獄,
畢竟撇開房間,其餘空間對主子仍有一定的風險與不便。

待"客房服務"結束後,奴才這才準備晚餐好好用膳,並一邊隨時關注主子的情況;
在外鬼混一天的奴才還是要好好梳洗一番,這時才讓主子回房休息。

就這樣周而復始維持一週後,奴才開始思考自己是否適合服侍主子?
我承認我有點不習慣突然沒有了屬於自我的放風時間,主子可愛歸可愛,我卻還是有點害怕他,
或許是他的活潑好動我還不太適應,或許我高估了我的第一次。

不知道這一週主子心裡怎麼想的呢?

奴才有某種程度的怪癖,看到散落的排泄物就會一直很想動手清理,導致自己的疲勞度扶搖直上;
奴才本身也有某種程度的窮緊張,喜歡自己先給自己壓力,擔心晚歸的自己沒有好好侍奉到主子,
加班的時候,主子是否安然無恙?房間是否會變得凌亂不堪?
奴才擔心即將來臨的過年長假,要是出差,徒留主子隻身一人在家可行嗎?
看到主子在今日一早已經能飛躍至65cm高,滿腔的擔憂又湧上心頭...

一切都是奴才不才,想做得更好,卻又被席捲而來的"想太多"襲擊,
再者從一開始就錯誤的"居家布置",疲憊削減了奴才的動力,
為什麼人家照顧主子都會買籠子、草盆、便盆?是有原因的,
因為主子就是適合這樣的環境,才不是奴才那些自以為是的裝飾。

明明主子柔軟無比的毛髮是如此誘人,明明主子在奴才反覆撫摸之下變得乖巧溫順,
在奴才自行宣布戰敗的同時,卻又患得患失地感到不捨與難過,所以到底想要怎樣?
想了想,奴才覺得也許讓主子回到母后與手足身邊,以半放養的方式他會更快樂吧?

不用莫名其妙被迫窩在房間裡超過12小時;
不用在那像放風區又不像放風區的小地方想越獄看看外頭的世界;
不用窩在不合時宜的房間還會踩到自己的尿液;
可能奴才放棄得太早了,但跨過了這個檻,長假外出該如何是好呢?

為什麼照顧主子的奴才多的是,就你不行?

傍晚奴才一人回到家,主子不在了,"青草茶"的餘味頓時消逝得無影無蹤,
奴才不用再三不五時探頭探腦查看主子的近況了,我怎麼感覺很失落呢?

早一點回到母后身邊,他應該還會記得主子,如果奴才猶豫更久,對主子是好的嗎?我不知道...
 

IMG_0015.JPG   IMG_0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