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0616585332.jpg



維基百科:月刊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JTBC官方網站:월간 집 프로그램 JTBC

本來今天想聊聊(?誰要跟你聊...)昨夜失眠的原因,不完全因為害怕家裡淹水,
發生了一件事,不吐不快啊...但細想又戛然而止,容我再思忖思忖。

前幾週在社團耳聞不少人推薦這齣月刊家,推薦原因除了好笑之外,還有溫馨的場面,
於是我決定親自一探究竟,當然,還有個原因是我個人滿欣賞庭沼珉;
有網友說,庭沼珉似乎常常選有關於『家』的題材,
不可否認他選擇的劇本大多都像他給人的氣質一樣,不慍不火,
只要劇本打動人心,我相信他自然流露的演技也能完美呈現。

這回庭沼珉和金知碩搭檔演出,儘管金知碩演過幾齣戲給我的感覺很相似,不過還真的挺適合他,
帶有點搞笑,表情卻又如此真摯,也許是表現方式,也許恰好角色需要,
無論如何,在還沒開播以前,我的內心隱隱地期盼著兩人的火花。

不知記錄完(上)篇還會不會有(下)篇,畢竟我這人很感情用事(很常半途而廢的意思),
如果剩下四集裡劇本一如既往的流暢,我想他絕對能在我心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家,之於每個人想必都是不可或缺,最重要的存在,一邊跟著劇情走,一邊思索著家對於自己存在的定義,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幻想著將來有一天,我要買自己的房子,住進自己設計的裝潢,如此這般美好想像,
隨著時間增長,水漲船高的房價一直居高不下,我漸漸地放棄了買房的夢想,
能窩在一個還算寬敞,一直陪伴我們走過無數歲月的老屋子,好似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了。

但每當遇到不可理喻的鄰居,或者這間老宅又哪裡開始退化的同時,
我又會想起,要是能住在重建過後的房子裡,是不是就能擺脫這些困擾?

不過,夢想的實現始終是金錢堆積而來的,還是先把當下的生活好好過吧!

隨著這齣戲的劇情,除了讓我們重新體會對於家的感覺,我亦深深被劇中準備拋售的房屋吸引著,
相比之下韓國的房價似乎沒有台灣這麼不近人情,而且還能買到無比寬闊視野優異的大樓或者獨棟,
越看越發夢真想去韓國置產啊!(住起來肯定很舒服!)(這才叫做豪宅。)(一切又是我想太多了...)

女主角羅英媛(庭沼珉飾演)本來是平凡的上班族,偏偏一開始就被勒令搬家,
而被強制驅離的始作俑者就是男主角劉子成(金知碩飾演),看來開場就是冤家路窄,
很好,我最喜歡...男女主角鬧不合了,因為如此一來才會增添許多笑料嘛!

還在找工作的英媛手頭不寬裕,被趕走之後只能住在陰暗還有老鼠的老屋子裡,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偏偏老闆就是劉子成,一次聚餐散場後,因為可疑人士的尾隨,
讓子成發現原來英媛住在這樣環境堪憂的住所,於是"好心"把自己"多餘"的房子租給了英媛。

一開始子成都讓眾人以為(包含英媛)他就是唯利是圖的老闆,眼裡只有房地產與錢,
經過兩人歷經許多事件後,漸漸地看見彼此的真心,原來子成並沒有想像中的勢利眼,
而英媛看著子成經營的Youtube頻道,吸收新知默默努力過生活,並且目標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

成日朝夕相處,發現對方並不差,甚至內心一點一滴被打動,很難不"日久生情",
而恰到好處正是你喜歡我,而我剛好也喜歡你,就這樣在子成告白後,兩人正式成為戀人。

辦公室戀情當然要談得低調,儘管戀情剛萌芽還濃情蜜意,但在其他同事面前總是要裝作若無其事,
依然是如此"水火不容",不過欲蓋彌彰,終究還是自己誤會說溜了嘴,
而讓很照顧英媛的前輩余宜珠(蔡貞安飾演)發現這驚人的秘密;
於是終於不再當"電燈泡",好好地留給英媛和子成單獨相處的時間。

其實我很喜歡宜珠得知兩人戀情後,以朋友的身分對子成說的那些諫言,
畢竟子成過去給下屬的感受就是如此自私自利、對金錢錙銖必較,
連好好下班聚餐都要限制餐費、隨自己心情任意調整開會時間等等。

當然宜珠這些諫言莫過於希望子成能站在英媛的處境設想,加上其他同事毫不知情,
會使得英媛的立場變得左右為難,到底應該幫同事一起"抱怨"老闆呢?還是不捨自己男朋友被埋怨呢?

我們一生都在學習和別人相處,學習自己在不同角色做轉換,學習如何應對各種人事物,
劇情雖然透過演員帶有喜劇的成分來表現,偶爾平淡偶爾喜感,也偶爾浮誇,卻不失"這就是人生寫照"啊!

最新的劇情來到第12回合,總覺得男女主角鬧分手,也許是有集數考量?
正當小倆口還在熱戀期,分分秒秒都想見到對方時,此時情同親弟弟的申謙(鄭乾柱飾演)出了車禍,
讓本來不過生日的子成,一瞬間成為最難忘的慶生。

本來女朋友英媛盡心盡力幫自己慶生,還沒慶生完接到申謙住院的消息,
獨自喝酒的申謙過馬路被車撞到是怎麼回事?原來,申謙一直想要告白的女生,正好是英媛,
而知道英媛已經是子成女朋友的他,看見猶如親哥哥的子成第一次感受到幸福,
想守護子成這份感情的申謙,決定收回對英媛的喜歡。

我不是不能理解這份難能可貴的成全,畢竟現在的戲碼不一定流行兩人三角,適時退讓才是王道。
但令我不太能釋懷的是,知道消息的子成反而退讓了,也許是哥哥想守護弟弟感情的那份親情,
於是提出和英媛分手的要求,就這樣他又回到那冷漠無情的"代表"。

等等,在論及子成想替申謙著想的那份心意以前,想問問子成怎麼沒想過英媛的感受呢?
我認為感情有時需要一點自私,這種自私不是只想到自己,而是想守護自己感情的那份心意。

明明是你情我願,有什麼好退一步,除非英媛對申謙也有意思,不然把英媛推給申謙,難道英媛會願意嗎?

當然不願意,於是子成和英媛兩人明知自己分不開,卻又以忙碌為由想趁早忘了對方,
感情的事最為複雜,豈是讓自己閒不下來就能迎刃而解?

原來沒有特別的心思,因為12集女主角最後一句:
『不管怎麼努力,都忘不了那個人,此刻的我,好想回家,因為在家裡,我可以盡情流下忍住的眼淚。』
這句話是英媛在網路社群寫下的文句,一直以來當個默默支持的讀者劉子成,回到家看到這篇也潸然淚下。
背景來自於宜珠和申謙擔心英媛一直陷入在分手的負面情緒裡,於是帶他出來透透氣。

沒錯,就是這句心裡話,我居然打著打著變成長篇大論,這句話深深觸動我的心。

我不知道『家』對於每個人而言是什麼樣的存在,但之於我是非常重要的。
只有在家,才能完全卸下自己的武裝,獨自一人的時刻,我覺得自己有成為"瘋子"的潛質,
我可以亂舞,可以自言自語,可以又哭又笑,可以詮釋一齣獨幕劇,
沒有觀眾,也不需要觀眾,你知道這個時候,無須任何遮掩與隱瞞。

我們或多或少在他人面前都會帶著些許面具示人,沒有不好,這是社會化的過程;
然而我們仍然需要有一個地方,是可以真實面對自己,而這個地方就是『家』,
我想所謂的『家』,未必一定是家,能讓自己獨處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是心裡的那個『家』。

好文推薦:批踢踢推爆的隱藏版好劇!韓劇《月刊家》靠新穎題材 + 強大口碑登網友「近期最愛」 iCook 愛料理 LINE TODAY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