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的腦海裡總會想起駐大阪處長過世的消息,坦白說最初聽到這消息時,我真的十分震撼,
同事說會不會是那位處長在日本待久了,所以也趨向日本精神而想不開,我覺得不是這樣子。

從這場天災可以看出,媒體玩弄人心,而人心是愚昧的,
曾幾何時我們不再注重消息來源的可靠性?隨手抄寫網絡上流傳的訊息就可以成為一則頭條?
我不知道成就一則新聞原來可以這麼輕而易舉,上上網,編輯一下就得以送出?

一起想想:呂秋遠專欄:台灣人也患了巨嬰症?   蘋果日報
蘇啓誠輕生…留遺書「覺得痛苦」!呂秋遠:台人患了巨嬰症?   ETtoday生活   ETtoday新聞雲
一位駐日文官之死:失智的酸民、失職的媒體、失格的政客,還要多久才會醒? | 換日線 Crossing

每每發生事情時(通常是不好的事情),就會湧入四面八方的酸民指著鼻子罵,誰做錯了,誰應該負責,
最後看著大家互踢皮球地,真正問題沒有解決到,吵著吵著不了了之。

罵人的本領誰都會,在發生事情時,去比誰比較會罵人一點意義也沒有,有這麼多時間打口水戰,
不如用點你的腦子去思考不會重蹈覆轍的辦法,說真的,要是你真有本事,你不會只是罵人的角色。

因為媒體沒有考證真相就隨意報導,為了搶快,聽聞消息就振筆直書沒有查證的結果,
誤導了民眾,給了錯誤的訊息;電視劇皮諾丘裡,男主角奇河明曾經說過:
人們都以為,皮諾丘只會說真話,人們也都以為,記者是只會傳達事實的。
可無論是皮諾丘還是記者都應該明白,人們會無條件相信他們所說的話。

所以,他們應該明白自己所說的話比其他人的殺傷力更強!他們應該謹慎再謹慎才對!

每個媒體對人們來說就像是不會說謊的皮諾丘,以為他們講的話都是事實,於是相信不是理所當然嗎?

隨著錯誤訊息的釋出,激動的網民發揮自己敲打能力,源源不絕地湧入留言,隨心所欲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事實上誠如推文所言,不是當事者,一點也不了解情形的旁觀者,憑什麼下指導棋,或者批判別人的作為?

我們擁有言論自由,並不是讓人隨意批判之用的,身為成熟的大人,應該要以理性和思考過後再發表言論,
不經腦袋說出口的話,枉費了你成為大人,不,應該是身為會說話的人。

何時開始,我們變得"先罵再說"的醜陋姿態?在罵人以前,
我建議可以去思索看看假若是你當事者,你能做得比對方好嗎?
要知道"說"和"做"是兩回事,話誰都會說,但做得到的有幾人?

我最討厭開空頭支票的人,也討厭開空頭支票給他人,儘管每每我的回答多是不太確定,
正因為我也無法確認是不是有十足把握,但確定的我一定能做得到。

如果你沒有更好的辦法,沒有比他更強大的能耐,那應該要閉上你的嘴,不要瞎攪和。
沒辦法替自己的言論負責,不要隨意開口用你的話傷人。

散布了假消息,又報導著原來那則是假消息,最終還是沒有人肯說句道歉,
新聞不是更正就好,你應該要為你的行為負責。

最近聽聞『巨嬰』這個名詞,我其實滿喜歡的,不要有事就賴東賴西,你的人生本來就該自己負責,
什麼都要別人負責、什麼都賴到別人身上者,不過就是沒長大、沒斷奶的巨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