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6.jpg  

距離上回的讀書心得好像已是八百年前的事了,但事實上我還是持續和圖書館、博客來密切互動著,
礙於真的想做的事情過多,很多事物未能浮上檯面,或者還在努力中,便看似潛水的姿態。

這本『未來食堂:提供免費餐的餐廳到今天都能賺錢的理由』是偶然在博客來瞥見,
這書名太特別,於是也推薦了這本書,等待快要一年的時間,總算借到了。

翻開這本書的同時,暗自慶幸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我們以為工程師和開餐廳風馬牛不相及的行業,
竟然也能把既有思維套用在自己陌生的領域裡,甚至運用得恰到好處,更提出了許多創舉;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本來不被人看好卻能闖出一片天,也改變著我們對於餐飲業與經營的認知。

只有十二個座位,每天只提供一種定食,以打工換膳的制度,只要來這裡幫忙50分鐘,就能免費兌換一餐;
看到這裡我已經感到十分驚喜,接著再往下翻才發覺原來成功不只這些,
創新的想法和注意到的枝微末節,每一篇都令我嘖嘖稱奇。


每天只提供一種定食,但每天也更換菜色

常常外食的人一定有這經驗,每天中午到外面用餐,人擠人不說,等待出餐的時間有時可能扣掉你大半的休息時間,
每天只提供一種菜色的未來食堂,選擇性看似少,但卻提升了出餐效率,同時也表示著用餐的時間也增加了。

除此之外,事前的準備工作也變得規格化,不必為了要準備十幾種菜單而手忙腳亂,減輕不少勞力。

少了點餐的樂趣,但卻大大增加了可以把不太可能被點餐的菜單搬上檯面,
也因為每天都會更換菜單,大家對於餐廳的期待感也會跟著提升。


打工換膳的經營體制

不愧是工程師出身的創始者,讓我看見獨特的經營方式,因為人人都能申請打工換膳,
不免讓人覺得各式各樣的人裡,會不會有些人其實並不適合?

除了例行的手冊注意事項之外,其實作者對於每個人不同的特質並沒有多加設限,正因為每個人注意到的地方不同,
其實反而能更有效運用人力,好比速度快的人有多餘的時間分配其他工作,而仔細的人反而能注意到前者漏掉之處。

除此之外,正因為來的人各形各色,不同人不同的意見,很多時候也幫助餐廳更加完善,當然,
也因為作者"接納"各種人,打工者最先接觸到作者的經營模式,隨之而來亦是"接納"這個態度的感染力。


免費餐券

這本書其實提及許多制度上的細節與修正,當然不是我這三言兩語得以形容,
免費餐券這回事,誠如先前提到的,是打工者利用打工50分鐘的時間,換得一張免費餐券,
可以本人選擇使用,亦能捐出來貼在店外的牆上,給需要的人使用。

設置的本意是希望任何都可以使用,單純接納每個走進餐廳的人。
當在享用這免費餐點時,與其想著『有個人替我付了這一餐的錢』,不如想著『有人為我花了50分鐘換得這一餐』;
如此一來是不是比較讓人值得心懷感恩呢?接受金錢的幫助當然也讓人感謝,
可是金錢的多寡很抽象,有時可能會抹滅了"想幫忙"的真正心意。


樂捐飲

在店裡可以攜帶任何自己想喝的飲料,但要捐贈一半的份量給未來食堂。
除了飲料之外,簡單的下酒菜或是零食,也能以『樂捐』的方式帶來。

為什麼會想到要以這樣的方式來進行呢?起源是來自在開店後常常有客人會帶伴手禮來,
作者會將它現場分給其他客人,這樣令送的人開心,收到的人也開心,於是他想著,
能不能把這樣的好事制度化呢?因此產生了『樂捐飲』的想法。

起初並不是以一半的量來制定,是以記得也分享給其他人的想法來進行,可是發現每個人對於分享的認知有所不同,
有的人準備了五倍的量,也有人只分享了一口,於是訂定出要以準備兩倍的量來規定。

因為沒有酌收開瓶費,客人所帶來的外食所產生的利益,並沒有以金錢方式回饋店家,反而回饋給了其他客人,
除了可以讓客人喝到不一樣的飲品之外,也會有些人是由於被"請"了飲料,
下回他可能也會帶點什麼再分享給其他人,因此使得"利他"的行為更容易發生。

樂捐飲的本質是『享受某一位客人留下來的好意』,但並不是『藉由分享來結交朋友』。

這個意義和我們認知的分享不同的是,相信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其實不太會Social,
對於要和陌生人聊天的社交能力是很薄弱的,樂捐飲給人有一種想像空間,
因為帶飲料的人和接受款待的人並不會直接接觸到,讓人更能享受著自己的時光。

邊閱讀的時候我心想著,若這在台灣施行會變得如何?坦白說人普遍貪小便宜的心態,我不認為可以成功,
甚至可能要備註更多但書來修正缺失,可是越多限制的情形下,會不會反而讓如同作者的美意給抹煞了?

但這是史無前例的餐廳沒錯,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被很多人不看好的餐廳,其實也可以賺到錢。


好文分享:《未來食堂》讀後心得:做對的事情,就不要害怕失敗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htm
顧客自定菜單、50分鐘勞力還可換一餐?東京這間餐廳顛覆了傳統飲食業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htm
IT產業的「共享」如何運用到餐飲業?日本未來食堂想出了「打工換膳」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