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上,受四姑丈邀約,
我們一家去作客。

很多人的感覺都和我們一樣,
四姑與四姑丈,向來不會人什麼壓力,
能輕鬆地閒話家常。

四姑丈因為不定期擔任講師的緣故,
退休後仍然持續吸收新知,
對於一些好的題材,運用到講課中,
吸引學生提升專注力。

我們到了那兒,他也是三不五時和我們分享小故事大道理,
『男生女生的想法真的很不一樣,
相處久了,很多事女生都以為男生知道,
其實你不說,我怎麼會知道。』

有些道理,每個人都知道,
但說和作之間,往往還有很大一段差距,
我很努力地表達我的想法,
儘管依然邏輯次序顛三倒四,
至少想讓你聽到我心裡的聲音,
理解與否,就是其次了。

最近看了一齣戲,戲裡主角總認為彼此相處許久,
對方應該要了解自己,就算有些話沒說...
沒聽完對方說的話所導致後續不必要的事端,
可能源自於我們都以為對方知情,或者讓對方猜心思。

『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在朋友的文章裡看到這句話時,
讓我思索好一會兒...也許,我們無須對每個人如此坦誠,
至少自己重視的人,我們不是更能將心裡的話勇敢說出口嗎?

********************

『有一位身心障礙藝術家黃美廉,從小罹患腦性麻痺,
在演講的時候,台下一位觀眾問了很犀利的問題:
「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 ?都沒有怨恨嗎?」
那位藝術家在黑板上寫著:
「我好可愛!
我的腿很長很美!
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上帝這麼愛我!
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我有隻可愛的貓!
還有……」

寫完回頭看看學生,又在黑板上寫著:「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 。
我們常常看到自己沒有的,卻看不到自己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