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是開始新工作的第一天,
因為交接人請假,
於是我在電腦前也發呆了一天。

接著兩天緊鑼密鼓的移交工作,
一時間實在難以消化繁複的流程,
加上還有Excel的公式運用,
搞得我頭昏腦脹。

公式看似不難,
但怎麼運用公式、用什麼公式、
用哪些資料...才是關鍵。

回到辦公室生活後,
看不到建築外邊的世界,
坐在位子上盯著電腦,
處理報表與統計資料成了我每日工作的重心。

想當初主管們和我談了一些關於平面與網站編輯的事,
當然也對於業務相關,徵求我的看法,
我以為我會接觸編輯領域多一些,
實際上的工作崗位是報表與統計數據為主,
週五更聽到主任說,三個月試用期後,
也許美編圖稿的部分就不會含在職務內。

『有沒有覺得上了賊船的感覺?』主任開玩笑說。
『你說咧?』我心裡這麼想,
果然工作這回事,字面上描述和耳聞有落差,
耳聞又與實際操作有差距,
一切與預想的不同,資訊不對稱啊!

最終葫蘆裡賣的藥,是作了才知道。

由於製作報表統整數據需要excel萬能的公式輔助,
偏偏我對excel的認知僅止於加減乘除,
一邊聽即將離開的同事一一描述自己的工作內容,
資料以萬筆計數,類別繁多,
檔案、資料夾東抓西取,
哪些檔案做什麼用?怎麼用?去哪裡找?
思緒一片混亂,頭也快要爆裂了,
我終於明白,平時我的話時常沒重點地跳東跳西,
想必亦讓人摸不著頭緒,有聽沒懂吧?!

在交代給予他人種種事項時,
必須一項說明完畢才能接著下一點,
若所有事項混合齊說,肯定讓初次接觸的人一頭霧水。

筆記是我整理的工具,
心裡其實清楚自己邏輯不佳,
一次接收過多訊息會導致嚴重消化不良,
交接過程儘管頻頻打岔問清疑難之處,
兩天的交接期還是覺得不夠用啊!

主任說大概一兩個月就會熟悉,
不過,職場上永遠必須保持ONLINE狀態,
大家都知道新人新工作有一段時間適應熟悉,
但沒有多少人會願意等待。

因此,自立自強,
先努力做好現在最緊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