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沒有奇蹟。』

在老師介紹給我這本書以前,他說了這麼一句話。

幾個月前老師介紹了一本書給我,書名叫做『追逐日光』,
老師說這是一位美國三大會計事務所的總裁寫的一本書,
內容在描述當他得知自己罹患腦癌末期,
如何以樂觀積極的心情去面對剩下三個月壽命的過程。

我問:『那他最後...』
老師說:『去世了。生命沒有奇蹟。』

故事一開始描寫一個正值職業生涯最巔峰的尤金,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
從好早前便開始安排接下來的行程,而身體也慢慢產生警訊。

起初不以為意,以為只是過度疲勞而產生,稍作休息就沒事了,
直到後來在醫院經過詳細的身體檢查後,宣告他罹患腦癌末期,只剩下三個月可以活。

大部分的人耳聞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從此人生陷入低潮的黑暗期,
日日以淚洗面、沮喪、自怨自艾,『為什麼這個人是我?』

沒有人會願意聽到人生中突如其來的意外,打斷你原來所有的計畫。

當然尤金.歐凱利也不願意。

他還有心愛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兒,
自己的人生應該還如此漫長的不是嗎?

可是,天不從人願。

當醫生告訴他這個消息時,他也感到難過,但他不讓自己往後的生命從此陷入悲傷;
他以在職場上訓練有術的計畫能力,一邊進行放射線治療減輕痛苦,一邊規劃剩下的三個月。

假如你的生命僅有三個月,你會怎麼度過?做些什麼?

他開始將人生裡所遭遇的人物,以同心圓為雛形進行分類,
用最短的時間從最外圍最龐大的數量一一解開與他們的關係,
最後,最內圈的則是至親的家人。

我覺得這個故事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解開人際關係"。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邊在思考自己的餘生會想解開哪些人際關係?
好好的說再見,好好的暢談往事,好好的訴說彼此的心聲?
哪怕只是十幾分鐘的電話、一起到公園散散步;
如果只有一次機會,你會想跟對方說些什麼?

要調整自己的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突發狀況並不容易,
更何況這是走向人生終點的最後一站。
可是,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單看你如何思考。
要痛不欲生的過完下半輩子?還是把握每分每秒樂在當下?
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卻是可以自己做主的。

很多時候我們會為了一些小事起爭執,或者是當時認為很嚴重的事情;
假使你把每件事情放在人生的那把尺上度量,
你會發現,有很多事情幹麻要這麼生氣、這麼計較?

與其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爭吵與瑣事,倒不如從現在開始珍惜每一刻活在當下的感受,
你可以選擇過有意義雖然很短暫的每一天,你也可以無所事事度過自己的一生,不是嗎?

假使人生不只有一百天,或許不會這麼快讓人感受到死亡正在步步逼近,
而你在最後又該為自己做些什麼?

時間無法重來,而過去的已逝,
唯有活在當下,才能走出沒有遺憾的人生,
跟我一起努力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奇蹟 人生 時間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