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問表哥:『你覺得書有可能完全電子化嗎?』
電子報、電子書、網路購物的發明,
許多實體逐漸被虛擬化,
取而代之的是網路市場普及率。

『不可能。』表哥說。
『因為你不覺得電腦看久了很累嗎?』

闊別N年,再度參觀一年一度的大型書展,
是的,我也相信書不可能完全被電子化。

一頁頁翻閱書本,和手指按壓滑鼠移動捲軸的舉動,
文字同樣映入眼簾,心動程度卻相差甚遠,
好比send簡訊或email,和一字一句用筆寫下的信,
哪種會感動到令你淌淚抹涕?

你知道的,電子化標準字體是辦不到的,
他無法刻繪表達每個人與生俱來不同的情感電流,
儘管他有多采多姿各種不同的字型。

比平時晚兩個多鐘頭起床,
仍趕著一大早去歷史博物館參觀梵谷真跡展,
一路步行至捷運站與同我一樣有藝術氣息的美女會合。

放假的時節,即便是開館就抵達會場,
攜家帶眷、老師帶學生,人滿為患的場景屢見不鮮,
因此,比我預計耗費更多的時間才看完整場展覽。

早期許多藝術家往往是逝世後,
生前的作品才受到後人尊敬與重視,
格格不入的作風,甚至在那時被當作是瘋子;
當時的作品重現眼前,那種感動,
沒有親臨現場怎能體會?

這回梵谷展,挑選了近一百幅畫,
不難發現梵谷在作畫時,一筆一劃清楚刻畫農村人物與景觀,
以生命作畫的那種用心與熱忱,
後世的我們能親眼見證,真是莫大的榮幸!

我希望我能像梵谷一樣,
永遠保持對藝術的熱情。

結束梵谷行程,我們到台北車站享用日本料理,
餐點端上前時,一盤盤看起來美味可口的食物,
當下覺得自己好幸福,能吃是福氣,
坐下來好好品味美食更要珍惜。

接下來我們前往國際書展會場。

進入一館入口後,馬上被某攤位抓住,
開始介紹他們出版的書籍。

該攤位主打旅遊書、古文明、藝術,以及繪圖本。

提及旅遊古文明與繪圖本,朋友和我就招架不住了,
無論是眾所皆知的童話故事,由不同畫家重新描繪詮釋,
或者是畫家以小故事繪出大道理的新童話,
讓我深刻體認到國外畫家突發奇想的創意,
以及看似簡單的圖繪中所隱含各式各樣奇妙點子,
或許,他們能開發潛能腦力激盪?!

於是,我買了一套三十本的繪圖書,
好可怕,總額高的嚇人,
這果然是分期付款可怕的地方啊!
過去沒如此好學的我,
竟然買書買到可以抵過名牌包...

是的,負債的感覺很不好,
能瞇著眼給現鈔連算都不用算才叫過癮,
將來有一天我要做到,
我可是要含著文藝氣息的湯匙過一輩子,哈哈!

別的攤位目不暇給的書籍,
已抵擋不住荷包與未來即將支出的費用,
拍謝,下次再連絡。

一路上我想著:這樣好嗎?
論喜歡我當然喜歡,
不過就是總金額讓我有些詫異。

但願我不是看過一次就任由他長眠書櫃裡,
而是一次又一次看了新鮮,看了會心一笑。

看書是美事一樁,
只是我不知當阿木發現我買了一箱繪圖故事書,
會作何感想?

他或許會認為不如買一套英文書來得實際,
可是,我真的覺得很有趣,也很令我心動。

這是我送給自己2010年的一份,新年禮物。

ㄟ...約我的親古,我只吃六十元便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