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ial Website:Elizabethtown
劇情介紹:伊麗莎白小鎮維基百科

『Elizabethtown』是一部沉澱心靈的小品電影,裡頭有些對白我很喜歡。

男主角因自己設計的鞋子讓公司損失近十億美元而被炒魷魚,
認為碰到人生最大的瓶頸,一心尋死,女主角對男主角說:
"You're an artist, man. Your job is to break through barriers. Not accept blame and bow and say: "Thank you, I'm a loser, I'll go way now." "Phil's mean to me..." So what? You want to be really great? Then have a courage to fail big and stick around. Make them wonder why you're still smiling. That's ture greatness to me."
你是藝術家,你要克服難關,不是受到挫折就氣餒地說:『我一無是處,我要自殺。』你被罵到嚎啕大哭又怎樣?你想當一個偉大人物?那就不要怕失敗,繼續努力,讓他們猜你為什麼還笑得出來,那才是真正的偉大。

當男主角鼓起勇氣翻閱雜誌公開他設計的鞋使公司背負巨大損失的報導,
女主角在為男主角設計的地圖上寫道:
"You have five minutes to wallow in the delicious misery. Enjoy it, embrace it, discard it...and proceed."
你有五分鐘可以自艾自憐,好好享受,用心體會,然後忘掉煩惱,繼續前進。
"Sadness is easier because it's surrender. I asy, make time to dance alone...with one hand waving free."
自艾自憐、自暴自棄很容易,我勸你一個人繼續跳舞,伸出一隻手自由揮舞。
"Sometimes the road ahead is paved with anything but good intentions."
有時前方的路一片平坦,充滿希望。

片中的最後說道:
"No true fiasco ever began as a quest for mere adequacy. The motto of the British Special Service Air Force is: "Those who risk, win." A single green vine shoot is able to grow through cement. The Pacific Northwestern Salmon beats itself blood on it's quest to travel bonders of miles upstream, against the current, with a single propose. Sex, of course, but also life."
真正的慘敗,來自於追求偉大的夢想。英國空軍特種部隊的座右銘:『勇敢冒險,才會獲勝。』一根藤蔓能從水泥地向上生長、西北太平洋鮭魚淌著鮮血逆流而上游幾百英里,唯一的目的當然是為了交配,不過也是為了生命。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容易記得,亦容易忘記。

我們往往在跌倒之後,因為害怕下一次再跌得鼻青臉腫,
而選擇放棄鼓起勇氣去追求成功;
於是不斷讓自己沉浸在過去的悲傷之中,久久無法自拔。

面對種種傷心,只要舉手投降,
你馬上就會淪陷於悽愴的情境之中,
曾看過一本書寫到一句話:『悲觀很少令人失望。』

我很喜歡戲中樂觀開朗又善解人意的女主角,他說得沒錯,
真正的偉大,是要讓其他人懷疑你怎麼處於逆境仍能開懷大笑,
這並不表示我們能完全抽離那些影響情緒的傷心,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是這麼堅強的。

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沉醉於不順心之中,
感受他所帶給你的改變與受傷,而後忘掉他,
帶著全新的心情,朝著遠方筆直的道路,繼續向前行駛。

在別人眼裡,我是個笨拙又愚蠢的人,
簡單的話我聽不懂,拐彎抹角的話我也聽不明白;
你不會相信,平時膽小怯懦的我,
跌倒了一次還不夠,讓自己摔個遍體鱗傷還不甘心,
根本是個活生生的傻瓜一個...但是,這時候我覺得我很勇敢啊!

現在過不去,不妨去旅行吧!去體會你所不曾接觸過的人事物,
要變得開心,需要耐心與時間,我想我們都要一份唯一的地圖。

希望和我一樣時常陷入沉思悲觀的人,能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出口。

"If it wasn't this, it'd be something else."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