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返家的路上,看到一隻體型不小的烏龜,
使勁地從水溝蓋企圖想爬上草坪,
在人行道看到這麼一隻烏龜挺新奇的,
可惜太大隻啦!否則我真想帶回家養呢!

昨晚和阿木討論關於未來的規劃,
大致上是塵埃落定了。

偶爾,我並不喜歡對未來規劃,
因為未來的事,沒人說得準,
即使安排好一切,仍舊可能被突如其來的變化打亂,
但是,沒有計畫,渾渾噩噩過日子,
能支撐多久?維持多久呢?

人生的路途上,每個決定,
就像是站在分岔路口,必須選擇一條路,
站在原點猶豫不決不是長久之計,
終究得決定該往前、往左,還是往右。

這一回,我站在十字路口,起初躊躇不前,
但是現在,我想通了,倘若必須割捨所擁有的,
才能看見不久沿途更令我心動的花朵,
那我願意放手一搏,等待摘取的那一刻。

我想,每個決定亦好似一場賭局般,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時,就賭一把吧!
但下注後,請離手,別回頭看。

謝謝阿木願意這麼支持我從前就懷抱的夢想,
也對我抱持著希望與肯定。

********************

記得『救命病棟24小時IV』裡其中一個故事是這麼發生的,
醫院裡有一位手骨折的婆婆請護士將他買好的蠟筆送給孫子,
婆婆拿出新買的蠟筆興奮地說:『健次一定等得不耐煩了。』
這名護士帶著蠟筆到健次家門口,正好看見健次的媽媽回來。

護士帶著不知所措的心情回到了醫院,
原來,健次在一年前因車禍去世了,
而婆婆因為老人痴呆的緣故,忘了這殘酷的事實。

看不過去的工藤醫生將實情告知了婆婆,
結果婆婆大喊大叫無法接受孫子已死去...
沒想到隔天婆婆又拿出新一盒蠟筆請護士交給孫子。

一年前婆婆耳聞孫子車禍的消息,哭得很傷心,
沒想到一年後,再度聽聞孫子過世的訊息,
同樣因無法承受而情緒失控;
『悲傷的事,聽一次就夠了。』花輪醫生說。

有一回,小島醫生幫一位婆婆看病,
這位婆婆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疼痛,
沒想到詳細檢查報告一出,竟是胰臟癌末期...

沒有親人,一直是孤零零一個人的婆婆,
小島醫生實在難以將事實告訴婆婆;
進藤醫生告訴小島,站在患者的立場會怎麼做?
小島醫生想了想:『想知道真相,好好過自己的餘生。』
『那麼,就對自己的想法抱持信心吧!』進藤醫生說。

生活週遭,常常有著說不出口的難處,
不願意看到對方傷心,所以對於說出實情感到掙扎,
說實話,說善意的謊言,都需要極大的勇氣。

實話傷人,無庸置疑,
但是善意的謊言,能隱瞞一輩子嗎?
假使有一天我們得知了實情,怎能不傷心?
甚至遲來的事實,倍覺受傷。

『是真話比較傷人?還是謊話?』我問。
被蒙在谷底,其實不會比較快樂,
除非,整件事如小石子投入深不見底的大海,
杳無音信,更找不到蛛絲馬跡,
那麼,或許不知真相,會讓人因無知而感到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