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分不清那種眷戀,究竟來自何方?

表哥表姊每到我們放假之時,
總是盛情邀約我們到他們家作客,
脫離學生身分的我,或許再也沒有像學生時代,
能來去自如盡情地待在阿姨家,
這一次,我始終延宕許久,三拖四拖,總算成行。

有時候我分不清那種留戀,到底情歸何處?

而那種對校園的依依不捨,是來自於我對出社會的逃避?
抑或是淡江真的帶給我太多美好回憶?
又或者...另有其因?!(可能你說對了!)
以致於我對"社會新鮮人"產生偌大的抗拒與不安。

上週四的傍晚由於颱風來襲的緣故,
下起了滂沱大雨,儘管雨刷使勁地來回拍打車窗,
仍然抵擋不住雨勢遮蔽了視線。

抵達桃園後,開始了我的颱風避難行。

看著表哥表姊的小孩日漸成長,
一年又過了一年,孩子們又更懂事一些。

人常言和孩子們相處,會讓自己變得年輕,
可是我心底卻有著矛盾的兩種心態,
覺得自己既變得年輕,又變得年老。

怎麼說?和孩子們玩樂,自己彷彿又回到兒時,
用孩童的口吻、舉止和小朋友一同嬉戲,
是否能揣摩出他們小小腦袋瓜兒裡的想法呢?
不重要,遊樂盡興才是重點;
我覺得這一刻,我不是大人,是兒童。

看著小朋友在客廳裡玩耍,
來回穿梭在散落滿地的玩具堆裡,
或是以顛簸的步伐在客廳繞了好幾圈,
或是在客廳空地奔跑著;
我嘗試跟上他們的腳步、感受他們每一分喜悅,
卻明顯感到自己體力不支的現實,
我覺得這一刻,我是大人,不是兒童。

給自己六天假期,彷彿與世隔絕般,
不過問任何世事,沉浸在兒童樂園;
即使我仍舊不明白自己追求什麼、想做什麼,
但是,我明白了最後的依歸,還是工作。

而今日,再度回到校園,
看來六天的時間不夠長,
靈魂似乎又一點一滴消磨中...

不過,我知道那種徬徨無助的感覺,
亦會一點一滴慢慢好轉。

待在同一個位置的時間一旦長久,
根深蒂固的心理作用在體內持續發酵,
那個位置就像是刻上了自己的姓名般,
以為能永遠不改變、不消逝...屬於自己。

卻忘了有一天你必須離開,
而新人將會取代你原有的位置。

我希望,當我決定站起來的那一秒鐘,
我已無依戀,重新坐在新的位置,堅強地努力著。

大風吹,吹什麼?
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