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一句『聽天由命』或是『隨緣』,
說得容易,作起來困難。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因為得失心太重,
以致於盼望落空以後,跌得鼻青臉腫。

我期待拿到高分而埋首苦讀,
結果卻事與願違,我懷疑這一切的努力白費。

我期待對你的關心能分到一丁點回饋,
結果仍是不聞不問,我不知道是否付出太少?
一個人茶不思飯不想,嚎啕大哭好幾夜。

我期待將這份工作完成而投入心力,
結果卻得不到大家的認同,
於是決定下一次不再如此盡心盡力。

所謂的不如意或者失望,
有時和事情本質的成敗無關,
而是自身的心態所釀成。

朋友常勸我不如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去看待,
當事態發展在預期之外,也不因此而心情低落,
當事態發展在預期之內,反而成為意外的收穫與喜悅。

與其為如預期的結果而興奮,
為不如預期的結果而失落,
猶如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的心境,
何不以單純的心做自己想做的、快樂的事情?

我只要確定我是否真想做這麼一件事,
至於結果好壞、對方的反應,就別想這麼多了吧!

最近我才明白,同一個舉止不同心態,
所帶來的感受,亦截然不同。

比起為對方為自己的預設立場提心吊膽,
害怕一切未能按照計畫進行而苦惱;
我想無冀望無所求,抱持著平常心,
會讓自己更快樂更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