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每經過一個階段,回首過去的自己,
總有一些無法解釋的荒唐。


週三提前到學校找老師談談新題目的方向與規劃,
老師交代我先看兩篇中文論文以及一篇英文論文,
原先預定到週五前,將三篇論文看完,
『什麼!』我心裡完全沒把握,
一天看完一篇英文,即使分秒不闔眼,
對我而言,這還是不可能的任務;
於是,面有難色地向老師表明延期的請求,
平時至少要花一週以上的我,週一前能達成這項任務嗎?

********************

這陣子陸陸續續清理回收高中用書,
面對這些曾經拼了命苦讀的書,
要通通扔進回收箱,頓時有些不捨,
縱然有許多參考書題目沒寫完,
那些年費盡的苦心,一本又一本的筆記,
卻都是走過所留下的證據。

美術、國文和英文課本是我想留下的書,
異想天開地認為偶爾閒暇時,
回想退化的英文、咀嚼詩詞歌賦、欣賞中西繪畫;
真會有這麼一天麼?我不太肯定。

翻開書櫃,看見厚厚三疊拷貝的書,
那是大學時從圖書館借閱的原文書,
我追憶起荒唐的過去。

剛進大學時,坦白說沒有過多的期待,
心裡也未曾規劃往後四年打算如何玩樂,
因為我不喜歡去適應新環境,
所以每當結束一個階段,
重新開始另一個階段時,
都令我感到偌大的痛苦。

開學沒多久,我暗自發下宏願,
準備轉學考,脫離這交通不便的地區,
興致勃勃借了個經、總經、微積分三本原文書,拷貝下來;
但是理想與實際往往有很大的落差,
只能用四個字形容-『後繼無力』,
當然,也不外乎是心態的改變。

掙扎的過程再也不關痛癢,
而是事後發現我連一頁都沒動,
想當初悄悄到老爸公司一頁一頁翻,一頁一頁印,
沒想到如今已無用武之地。

現在,我已經無法解釋當時的執著是為了什麼,
很多事或許只有當我們走過以後,
才恍然大悟陪伴我們一路走來的,
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不可或缺的,隨著時間丟失了,
無關緊要的,隨著時間揮霍了,
過去的,就再也回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