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春季日劇中,我很喜歡的一齣。
顧名思義,是敘述新聞行業裡頭的種種故事。
我想,所有媒體工作者,都應該好好欣賞這齣戲,
到底,身為新聞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職業道德呢?

故事是由傳說中為了頭條不顧一切的女主播-椿木春香回到CBN電視台播報新聞開始的…
如果看過『離婚女律師』、『女王的教室』,對女主角一定不陌生,
天海祐希在劇中的表現,我想不會輸給過去他所詮釋的戲。
主要演員有天海祐希、矢田亞希子、玉木宏。

一開始我很不能理解春香的舉動,怎麼能這麼拼命追新聞,尋找真相?
看了好幾回,才明白,原來這才是做新聞的精神所在。
沒有經過查證的事情,他是不會隨便報導出來的。
印象很深刻的一段,春香的助手-望美有機會站上主播舞台,
兩人為了在採訪政府與居民間的糾紛中,
意外在現場跌倒的小孩鏡頭該不該播出而起爭執;
春香一氣之下,將望美的主播申請書撕毀,
告訴她,現在的他根本沒資格當主播。
理由是因為小孩的受傷和整件事情並無關聯,
如果用這樣讓人憐憫的片段,來誤導大家去怨恨政府的行為,
這不是身為新聞工作者應該做的事情。

是的!許多媒體人該陳述的是真相,而不是評論,
但他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個人的想法加諸於新聞內,
無論是搏取同情也好,還是別有用意,
只要和真相偏離,就是在利用人心。

我想,無論什麼行業都是用心去做的,
“真相沒有例外”,這是女主播說的一句話,
即使是自己的公司犯下過錯,
決不能因為怕丟了飯碗而去包庇它。
就算是保住一時的事業,也無法面對自己的良心!

現在的媒體,只能說是氾濫,而且變成他人利用的工具。
不經查證的事情一旦被散佈出去,會給人民錯誤的報導;
即使最後再來道歉,又有何用?傷害已經造成。
當然,沒有一位主播會像劇中一樣,親自去調查真相。

有時後打開新聞,幾乎半個小時都在說同一件事,
這到底…是什麼?貴電視台深入報導嗎?
其實明明事情都還未調查出最後結果。

說穿了也只是自己的推測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