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費很漫長的時間,終於完結這齣戲,
可惜的是,在網路上鮮少看到討論的同好。

因為置身於"廣告"的緣故,
這齣戲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姑且不論真實性為何,至少他帶給我某種程度的感動,
也許劇本必須從人性本善的角度出發,
但我還是想相信,感動的力量,也是我想找尋的。

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廣告天才,
戲裡的天才,也不過是身體力行的"傻瓜",
正因為如此,更能做出感同身受的廣告。

你曾想過"廣告"在生活裡帶給我們什麼影響嗎?

電視節目插播廣告、開車時沿途的廣告看板、
雜誌插頁、建築張貼海報,廣告,無所不在。

為什麼有的廣告馬上可以吸引你的目光,
有些則是讓人看了半天不知所謂,
又或是,要看了很久以後,才能體會它的涵義。

廣告題材千變萬化,好的廣告,
不僅能讓你馬上產生共鳴,更能打動人心。

一開始接觸這齣戲的動機,
不僅僅只是為了看"廣告",
還有我喜歡的韓彩英與趙顯宰兩位演員,
入戲之後,越看越覺得女主角朴河宣清新氣質,
自然大方的演技,非常討喜。

劇中出了許多名言,以及讓我為之感動的廣告作品,
我看得很滿足,將來有機會,我還想再看一遍重溫。

官方網站:광고천재 이태백

『廣告的真諦:必須得從讀懂消費者的心開始。』
我想我還不是一個夠格的廣告人,
毎當我接到一個案子,總沒有太多時間,
讓我好好去思索,消費者要的是什麼?
只能單就我的直覺排出我所認為的美觀文字與圖片。

還好,有時最貼近市場的業務會提醒我。

『最好的廣告是從人生經歷裡散發出來的。』
我一直認為不管是設計或廣告,
成天關在辦公室是想不出好的點子的,
就如同男主角總是親身體驗,
從自己身體力行或是他人言行舉止中尋求靈感,
靈感不完全是憑空想像,亦從生活中取材。

生活,生活,不就是我們每天再過的日子嗎?

『沒有最棒的廣告,只有好的廣告。』
最高,我的人生裡,好像也沒有"最高",你有嗎?
正因為沒有最高,我們才會在這條路上一直往前進步吧!

我還想有進步空間,所以種種作品,
對我而言都是好的作品,沒有最好,
最好何時會出現呢?天衣無縫、無可挑剔的時候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何時降臨,但在這之前,
我還是盡我所能地做好他。

『好的廣告要有好的廣告主才行。』
做網站的時候,假使客戶提供的照片是專業攝影,
有時不費吹灰之力,亦可造就漂亮的網站,
當然,這可遇不可求。

最令我困擾的,往往是大大超過預期的要求,
怎麼辦呢?硬著頭皮往前走就對了。

『比起做廣告,更難的是拿到廣告。』
我必須認同,業務談好廣告是不容易的事,
我們撇開誇大不實的承諾不說,
有事情做與把事情做好,缺一不可。

『要想得到廣告主或消費者的心,得把他們當戀人那樣的捧著。』
有沒有發現,我們談戀愛的時候,
都希望被對方捧在手心,處處替對方著想。

廣告有時亦是如此,要使出渾身解數、千方百計,討好歡心,
那種微微的酸甜感,決定是否一拍即合,還是一拍即散,
說到底,還是能否引起共鳴呢?

『不得已是全力以赴之後說的。』
我很喜歡這句話。真的。

毎當我們因不順心而垂頭喪氣時,
"沒辦法",成為我們找到推託的好藉口。

『你全力以赴了嗎?』
正如同正當太白要放棄智允時,雅麗這麼問他。

沒有全力以赴,不要說你沒有辦法、情非得已。

最終,太白挽回了智允,並且打動智允的父親。

劇中除了感情戲,不外乎還有幾場廣告發想場景,
挽救百年保溫,也拯救相敬如冰的父子之情;
為遊民聲援的廣告,在報紙上印上棉被照片,
底下寫著『今晚會有人得把這個報紙當被子,請給有困難的人溫暖的窩。

 
簡單兩句文案,道出遊民不為人知的苦楚,也深深打動我的心。

另一則公益廣告,是為行動不便者發聲。
的確,好手好腳的我們,是無法體會近在咫尺的階梯距離,
卻如同遠在天涯般無法到達。

男女主角在親身體驗視障與輪椅行動後,
在階梯貼滿珠穆朗瑪峰貼紙,並寫著一句:
For some, It's Mt. Everest.

 
(請參考:http://creativecriminals.com/ambient/ada-mount-everest/)
爬樓梯就像登山一樣,每一步都是舉步維艱。

天啊!好經典!言簡意賅,字字都觸動身障者的心,
也讓媒體與眾人開始省思公共建設的缺失。

還有一則是女主角智允與男主角太白,
對抗智允父親在鄉村蓋化學工廠的環保廣告。
經濟開發與環境衝突,不管經過幾十年,
他仍然是解不開的死結,孰輕孰重?

因為智允學姐在化學工廠工作生病的情景,
讓太白想到將煙囪變身為已開槍的槍口冒著煙,
並加上警示語提醒村民,化學工廠所造成的人體傷害,
最終村民投票結果,反對化學工廠進駐。

一則廣告的畫面固然重要,文字亦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簡單明瞭,觸動人心,這才是廣告所需要的。

我一直想追求的也是感動這回事,
我也想是"白咖啡"、"李看板",
道出感動與溫暖的字句、故事...。

噢!忘了說,我很喜歡李太白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姿態,
遇到難關總是能鼓勵同伴、提振士氣,
篤定相信再大困難一定能安然度過的模樣,
有些傻氣,但我們要的不也是正面積極的力量嗎?

arrow
arrow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