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起有一次業務打來對稿,他問我另一件案子是不是我經手,我說不是耶,
他回道:『那件應該要給你才對,那件比較麻煩,你比較好溝通...。』

"好溝通"乍聽是句好話,但前面那句"比較麻煩",聽了很不是滋味,
加總起來就是"柿子挑軟的吃"就對了!

我永遠記得當年來公司沒多久,因為一切還在上軌道中,
有陣子我自己默默在公司待到11點多才離開,當時信奉著"能幫就幫"的畸形教義,
因為工作內容剛好屬性是打雜,所以業務交代的那些小事,我總是努力完成,
知道他們在外面奔波很辛勞,我會想著如果我能做的就盡量去做;
最後摸索兼完成工作的時間就這樣到了11點,
一個人的辦公室雖然很靜謐,但時間一長會讓人感到無力,不知為何而忙碌。

換了位置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我才發現,
當你習慣了、渴望著"被需要"的感覺,漸漸會發現啃噬著你的熱情的,
是那些被越養越大,變成獅子大開口的"需求"。

而人一旦習慣了有人"協助",他就會變得懶散,忘了自己其實有完成的能耐,
習慣去依賴他人,或者把該做的推得一乾二淨,簡言之就是寵壞的意思。

有人說,適度的麻煩別人是必然的,必要的,反而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我相信這裡所說的"適度麻煩"是指你真的沒辦法做到,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
而不是你明明可以,但你不想做、想偷懶之事。

對於業務口中所言,希望比較麻煩的案子交給比較好溝通的人去做,
乍聽言之有理,多少人不是都會找比較好說話的人幫忙嗎?

但反過來說是種自私,因為你只想到了讓自己方便,卻沒有想過對方的感受。

我好溝通,但我不想接麻煩的案子啊!

我們以為的那個好溝通的對象,照理來說是配合不錯,或者認為這個人比較和善等等,
但為什麼這樣的對象,最後卻會被當作是處理難事的對象呢?

原來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得到一些爛帳、爛攤子,而那些所謂不好溝通者反而可以避免一些麻煩事,
看來當一個人人唯恐避之的人物,日子還過得比較愜意。

當然,我也反思過,是我會怎麼做呢?坦言之我不知道。
因為我向來是鮮少鮮少麻煩他人的人,我不知道面對這樣的處境,我會選擇誰?還是不做任何干涉。

不只是這名業務,其實很多業務也曾經因為希望能找好溝通而選擇對象,
也不知是這些業務,在主管心裡,他也抱持著為了避免不好溝通的人一再碎嘴,
所以乾脆把一些事情堆到那些安靜埋頭苦幹的人身上。

『有吵有糖吃。』我極度厭惡這句話。

我向來不是很愛碎嘴的人,我討厭別人碎嘴,自然也不會想和他人不停地抱怨著,
但正因為如此,往往會被當作沒意見的一方,被認定逆來順受,怎樣也無所謂。

不愛說出口的理由,未必是沒有話想說,而是該不該說這些話?
我就不喜歡討拍,但不表示你可以隨便對待我,不是嗎?

一早主管在整理修改清單,我被配發了兩件本來C要修改的案子,
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兩個案子以前就是C經手的,
我退給主管表示:我說今天分配的是離職同事的我沒話說,但這兩件本來就是C的,
還在職的我還要處理,這樣不是沒完沒了嗎?
言下之意不能因為C進度落後,就非得幫他擦屁股不可,何況這已經不是一兩次,
當C習慣反正做不完總會有人來收拾的心態之後,他就不會想努力完成進度。

我認為大家都是成年人這麼久了,不應該不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是見死不救,而是要視情況而定,到底是真的忙到做不完,還是刻意拖延做不完。

會一直要人緊盯進度的人,本身對自身的工作就沒有責任感,
我當然也不會相信是忙到做不完這種鬼話連篇,難道工作這麼久,還不會時間分配?
那是你的問題,不要把你的問題丟給我來解決。

最氣人的不是這兩件莫名的案子飄洋過海而來,而是就因為今天我手上的修改案件比較少,
所以被"賦予"支援別人的任務?除此之外今天唯一的新案子還分配在我身上,我說主管你會不會太瞎了?

需要我明示你你做了什麼荒唐之舉嗎?那天我修改案子如雪片般飛來時,你怎麼沒同情我?找人幫忙我?

我一直相信人跟人之間要互相,你待薄我,我他日一定不會放過你,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很多處事我也相信大家有默契,不要無限上綱,我會反擊的,不要檢測我的耐性,我的耐性很有限。

所以我始終認為和同事無法成為朋友,不懂得互相,做人處事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