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家不遠某一條熱鬧的街口,常常會看到一個男人坐在電動輪椅賣彩券,
有時還會吊掛著幾隻可愛的手工玩偶販售,
偶爾也會見到一個女人坐在另一條巷口,低頭認真地做著手工娃娃,
因為好幾回看過這個男人和女人走在一起,我揣測他們應該是情侶吧?!

其實我也不是很愛管別人的閒事,剛好這對男女都做著相似的產業,又常常走在一起,
所以心裡不自覺如此猜想著,不只是同業,不只是朋友吧!

今天一如往常回家的路上,路過那個男人的攤位又走了回來,
仔細地看了一回他架上掛著的那些手工玩偶,
他見到有客人靠近,有些慌張地收起原先還在瀏覽的手機,
我問了他這樣的玩偶吊飾要多少錢?他告訴小的$390,是他的朋友在做的,
還有經營一個粉絲頁,可以進去看裡面還有手做的其他動物造型。

明明應該只是像瀏覽一般攤位這樣的詢問,我內心感到一陣心酸,
我說我回去看看粉絲頁,便離去,心想著,假若明天同一個地點再遇見,我就幫你買一個玩偶吧!

看到這場景,我發願自己要更努力,希望能往上爬,我想要擁有更多財富,想要幫助更多人。

何以心酸?大多數的人都像我一樣,只是各行各業中某一個螺絲釘,
沒什麼特別的抱負,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回家還能追劇消消遣,彷彿就是偌大的幸福,
但這每一個螺絲釘付出的勞力不同,攢到的報酬也不同,花費的時間當然也不同。

但很多人比你想像中更辛苦的在努力工作賺錢,因為某些緣故、所處環境,結交到的多是和自己同溫層的朋友,
一個人很辛苦,兩個人還是很辛苦,像那樣在電視劇裡富家千金(少爺)配上凡夫俗子的場景,
一直都只是在電視劇裡才會實現,比虛擬世界更加殘酷的現實當然不會出現這樣的奇景。

我之所以今天什麼也沒買就轉身,也是因為動物玩偶吊飾可愛歸可愛,但我不需要;
可是,當我一路返家路上我又想著,我不需要沒錯,但我買下它可能可以幫助到他,
這樣的理由還不夠充分嗎?雖然僅只棉薄之力,也許可以帶給對方:『今天銷售了***。』的一股力量。

時代在轉變,我們的社會並沒有因此拉近距離,反而是讓彼此間越離越遠。

貧者恆貧,富者恆富,兩者就像是天與地,彼此遙遙相望,
因為太多人利用小聰明欺騙,使得很多人不敢好心幫忙,
世界看似進步了,我們的道德意識一直在退後,心涼了,情冷漠了,
社會到底教會了我們什麼呢?徒留互相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