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兩個離職同事一起吃飯,好久沒有碰面的三人,依舊是聊不完的話題,
儘管現在大多數聊的是和錢有關的事,鮮少如過去是聊同事之間的事。

我一直在群眾裡都是當個聽者,鮮少發言,但聽得很起勁,我像是上課聽講的學生,目不轉睛。

四個小時後,彼此分了手,我內心突然湧現一股感慨,雖然職場上很難交到真心朋友,
但還是有可能遇到真心朋友,就像昨日久違的兩人;
有的人是你以為他是你的朋友,然而遇上衝突時,吃相難看的嘴臉,會把你從天堂摔到地面。

工作上因為有接觸,沒有衝突幾乎是不可能的,昨天碰面的其中一個朋友,我當然和他吵過架,但大多跟工作無關;
吵架賭氣,就像是SOP,是必經之路,也未曾想過合理與否,但他總是會先開口問我:『你到底是怎樣了?』

先說道歉的人,先打破沉默的人,不見得在這場"戰役"中沒有傷痕,
但確定的是,他肯定在乎你這個人,否則連問都不會問;
不像A某,永遠只是自私地替自己想,每回吵架時,都可以像不關自己的事一般,
"反正是你的錯"、"不找你我可以找別人"。

最後我就像傻子一樣,要去問A某:『你又怎樣了?』
同樣都是男性友人,態度差很多,阿莎力不阿莎力,也太壁壘分明!

一切的一切包含,A某任為要幫老客戶做活動頁面,但我認為這不在公司維護網站範圍內而拒絕,
結果落得被人在背後說三到四的下場,結果事發到最後,他認為我說得沒錯,並不是客戶的要求都照單全收,
除了使用者付費之外,不應該承接全攬範圍以外的內容,哪怕是老客戶;
工作上總有先後順序,有的人會告知:我這件案子不急,你自己安排時間消化。
但有的人自己猴急,明明可以有時間先讓人處理急件的,
硬生生把自己可以按照正常時間的案子推向急件,讓你沒有通融的餘地。
A某也是這種人,他的事情最急,別人的都不是很重要。

但事實上,工作某種程度也是一種禮尚往來,你今天讓我有緩衝時間,
待下次你需要緊急處理時,我也會想盡辦法抽空幫你完成,
假若你每回總認為自己的案子最急最優先,放羊的孩子說了太多謊話,
下一次大家都會認為這只是你的話術,為了想讓自己的案子更快完成,
實際上就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沒必要放在最前面,因此很自然地,放在"正常流程"裡。

職場上夾雜著太多利益關係,令你很難辨別他人是否僅僅只是有目的的接近?

但日久見人心,時間一旦拉長你就會發現,原來你以為的朋友,也不過是這樣的人。
而這才恍然大悟,我居然把這樣的人一直當作是好朋友一樣重要的存在,而我與他不對等的關係,
我一直到現在才發現,這中間渾然不知,甚至還甘之如飴。

罷了!現在清醒永遠不嫌晚,狗改不了吃屎,不要輕易相信一個人會變,
倘若他突然性情大變,不要懷疑,一定是有鬼做了虧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