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偌大的辦公室裡,開放的空間往往會聽到很多耳語,
今天下午的辦公室特別不寧靜,原來是一樁案子出包了,
而這還是個大窟窿,價值十幾萬的訂單。

承辦的同事慌了手腳,不停地念念有詞,不斷和隔壁的同事討論這件事,
大致上是建單時建錯資料,導致廠商幫客戶做了錯誤型號的工商日誌,
發生的業務去年也是因為這項產品出包,讓他很難對客戶交代,想不到今年又出槌,
十幾萬,怎麼賠?誰要賠?建檔的人建錯資料,覆核者又是誰?

一個下午整個流程相關人員忙進忙出,因為金額不小,經理召集了阿姨同事和其主管開會,
不一會兒開完後,A阿姨再度和隔壁的B阿姨討論起來,
『他(指業務)感覺起來人很好啊!』B說。
『我跟你講有時人很好,遇到利益時就不一樣了。』A說。
暗指業務堅持要他賠償客戶是很"狠毒"的行為。

越聽越覺奇怪,做錯事的人本來就應該要負責,至於是否賠償全額尚待討論,
但卻指責他人把賠償一事全壓在自己身上是不合理的?不是你做錯嗎?反怪別人無情,這說不通吧?

最後客戶希望以五折價支付這筆錯誤的訂單,另要求贈送兩百本。

到底最最最終會以什麼情況告終,目前無人知曉,
然而透過這件事,再度應證反正出事就把錯怪罪於別人就對了。

我相信這位阿姨的行徑,在社會上比比皆是,不管如何,黑的也要說成白的,
當然,在這件事情中,他並沒有說自己沒有錯,但他做錯的另一個點是:還要別人發慈悲原諒他。
這樣反而讓我對他可能要賠償的同情又銳減了一些。

假若我是業務,已經夠難向客戶交代,可能會被罵到臭頭,說千萬次道歉都不夠,
怎麼可能若無其事跟你說:『這件事就這麼算了吧!沒事的,你別太內疚。』

我們都希望一切安然無事,但這前提可能需要你付出最大最大的誠意,
而不是談不攏就翻臉不認人,或者在背後說三道四。

這個社會永遠不欠缺批判,最需要的是先從自我反省的心態,
才能從錯誤中防範下次,一錯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