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格拉底曾說過:『沒有經過反思的人生毫無意義。』

偶然在書上看到,迴盪在腦海裡許久。

大多數的人,鮮少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事情,
即便看似替對方設想每個可能,
但終究還是從自己的立場出發,
於是說,『我想了各種可能,不懂你為什麼會這樣?』

充其量只能說你很會猜對方的心意,
但究竟對與否呢?這還需要向本人求證。

揣測本身是會害人的,因為它讓你陷入一種無法逃脫的深淵,
使你的想法合理化,你以為沒錯就是這樣,
結果還有另一種可能或許怪罪了對方卻不自知。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變得格外重要。
我們需要釐清彼此沒想到的另一面。

今天,隔壁同事再度說著:為什麼分配案子的同事都給他很麻煩的案子?
我忍不住說了,我也有麻煩的啊!只是我不會說。

檢討別人太容易了,連他路過好幾次都變得有話說,
『這個人是不是沒事做,我看他經過好幾次了。』

世界上一直不缺乏怪罪他人的人,
我們一個不順眼,連他呼吸都能拿出來說嘴;
世界上最欠缺懂得反省的人,
你每天可曾想過這一天怎麼過的嗎?
有沒有哪裏做得不好可以再更好?
有沒有說錯什麼話?做錯什麼事?

今日若沒有,總不可能永遠都沒有吧?

隔壁同事又說:『為什麼word檔裡的圖片沒有請業助先取出來,
還要我一個個弄出來很浪費時間。』
『不然他們難道只要key單、審單就沒事做了嗎?』

這傢伙哪來那麼多話好說?

我說,業助不是在我們權限底下,
我們不能決定他們要做什麼事情,
況且,我們又不知道業務交給他們什麼工作,
怎麼可以說人家沒事做呢?

就算沒事做,也不是你可以運用,
你也不是他們的主管,憑什麼?

我知道我跟這名同事真的一輩子都無法成為朋友,
因為我討厭這樣每天接收壞消息和無止盡的抱怨,
生活不可能沒有怨言,假若你無法改變,就請你閉上嘴。

昨晚和前同事聊天,他說別看我年紀比他小,
其實很沉穩,要多多向我學習。

哈!這不是在自吹自擂啦!我當然開心給別人的印象是如此,
我也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與需要改進之處,
要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是我的目標,也是很多人的目標,
之所以能夠前進很大的原因之一,我認為就是懂得反思。

永遠不要覺得都是別人的錯,
亦永遠不要認為自己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