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則分享連結『智慧型手機世代的沉痛反思 - 抬頭看世界』,
畫面久久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事實上前一天晚上,我正好打定主意這一晚我都不看手機,
運動、我看我的書、打我的網誌,不登入任何通訊軟體,包含臉書。

這麼做的原因不是耍自閉,
我只是想讓這段時間安靜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Look Up"的意思是抬頭,
你有多久沒抬起頭看看這世界?
看看天空、看看身邊的人、看看眼前的路?

每每看著拼命滑手機的路人連過個馬路都要低頭,
我很想知道他會不會在撞到人以前抬起頭,
有時候,我會故意不避開,照著我想走的路線走,
看看對方會有什麼反應?

我有點慶幸我的手機沒有吃到飽,
讓我不會想要拼命地滑手機。

影片開場白,主講者說他有422個朋友,可是沒有人了解他,
他發現原因是出在社交軟體,當我們打開了電腦,就等於把門關上。
我們陷入一種虛榮、虛幻的表象裡,我們被我們所發明的科技制約,
我們喜歡聊天,但大家只想在群組裡聊天;
大家把張貼的動態消息誇大,只為了得到別人的讚美;
你不太可能成為最完美的家長,除非你不靠iPad就能讓小孩開心;
Hey,抬起你的頭、關掉螢幕,好好感受周遭一切,
我們需要一個『真實』的連結,讓你了解『親身經歷』的重要性。

臉書對我而言一直只是看文章、看作品的工具,
他就像是資訊集中站,把我要的訊息一次融會到這個場合;
當然也包含了解某些人的近況。

我就像是個潛水客,靜靜地關注著水面上、水底裡的變化。

臉書的發明、通訊軟體的崛起,
究竟是不是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呢?

去醫院看病都非要打卡不可的病態,
打著只有自己懂外星語言文字,卻又希望博得滿堂同情;
我們似乎習慣什麼都要昭告天下,
是為了證明自己多受歡迎?

你認真體會當下發生的一切了嗎?

我想起有一次我們一家人到姑姑家吃飯,
吃飯完大家開始聊起天來,姑姑聊起小時候他們的"玩具",
韭菜花做成的項鍊、小草小花小石子蔬菜就玩起的扮家家酒;
因為沒有像現在琳瑯滿目的玩具,只好就地取材找樂子。

表姊說:『你們那個年代還比較有創意。』

到了我們玩著鬥片、跳房子、丟沙包,然而下一輩的孩子,
已經被塑膠玩具、填充娃娃、電子產品所取代,
充斥著各種模組化的商品,有的還被爆出裡頭含有有毒物質。

如果我們必須透過社交軟體才能了解朋友的近況,
我想這應該是科技產物下很大的悲哀,
我開始懷念念書時和同學打著市內電話,
儘管大多聊一些無關緊要天南地北的事,
甚至每次都被阿木罵說:『電話講那麼久,是有這麼好聊?』
但手機費用可不比市內電話,聊著聊著,
電話帳單就跟著爆了,所以我們更加仰賴通訊軟體?

但其實我們真的可以見個面聊天,
面對面的真實景象不是更棒嗎?

最後,引用片尾發人深省與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在數位時代裡,我們被聽見,卻無法被看到,
我們以文字代替對話,以閱讀代替交談,
我們花了數個小時互動,卻沒有眼神交集,
不要屈服於大家隨波逐流的生活方式,
給別人你的愛,而不是你的"讚",
拋開需要被人聽見和別人評價的欲望,
走進真實世界,開始過真正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2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